English

2016两岸笔会落幕:“顽石也会被文化之根抱住”

2016年12月15日 08:55:00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三亚12月14日电 (洪坚鹏)“在三亚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内有一处树抱石景观,两岸笔会好比文化之根,顽石也会被文化之根抱住。”中国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常务副会长艾克拜尔·米吉提14日在2016两岸笔会落幕之际表示。

  2016两岸笔会从本月10日起开幕,来自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的78位文化艺术名流们,到三亚大小洞天旅游景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等景区景点采风、座谈交流、集体创作。

  据统计,在为期五天的两岸笔会中,两岸及港澳地区文艺家们,共创作书法作品120余幅、画作80余幅,以及数十幅反映三亚风土人情的摄影作品。

  在笔会中,两岸15位书法家以北宋大文豪苏东坡被贬谪至海南后所创作的诗词为内容,共同书写了20米书法长卷。阮江华、曾周、林进忠、沈平、曾国明等大陆、台湾和港澳地区的书画家共绘长约2.4米、宽约1.2米的画作《山海相依陆岛连根》,大海、帆船、渔村、芭蕉等岛屿元素,契合了大陆和琼台两岛山海相依、陆岛连根的主题情感,展现了宝岛的美丽风情。

  十世班禅画师、中央文史馆官员尼玛泽仁说:“两岸笔会是文化连根的心灵交流,当前台湾上空笼罩着政治‘雾霾’,两岸艺术家共画海岛风情,希望用文化的力量将之驱散。”

  台湾书法家谢季芸表示,两岸笔会是其多次参加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中,首次感到亲切、深入而融合的交流,众多书法作品展现了中华文化同根同源,血融于情。加之两岸笔会由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等民间机构主办,与会名流就像一家人,“感到很暖心。”

  在笔会进行到第三天时,发生了一个让所有文艺名流感到欣喜的小插曲。参加笔会的台湾作家丘秀芷,怀揣着两张写有先生符兆祥亲人名字的小纸条,代夫寻亲。此事经媒体报道不足24小时,便有音信从海南文昌传来,12月12日傍晚,丘秀芷在三亚与先生亲人的后代相会。

  台湾作家季季受到触动时说:“文学的力量是如此伟大,它可以穿越时空,将两岸几十年未有联系的人联系在一起,我们要感谢它,得以让人们的感情凝聚在一起。”

  尼玛泽仁接受中新社专访时对记者说,“两岸笔会”的交流让他很确认:“当下最要紧的是两岸人民对中华民族的认知、对中华民族前途的认知,不能允许任何一个人,用任何手段使民族分裂。我们文化人要用我们手中的笔、画笔,传承、传播中华文化,逐步抚平两岸间的一些鸿沟,达到民族复兴的目的。”

  在海峡两岸(海南)文化交流联合会会长张松林看来,无论是来自大陆、台湾还是港澳地区的同胞,都是中华文化的传人,中华文化是大家的根与魂。

  张松林说:“中华文化的脉络连着我们的筋骨,流淌在我们的血液中,两岸之间的文化往来与交流不可能因为其它变故而中断。”(完)

[责任编辑:赵苗青]

相关内容

京ICP备13026587号-3 京ICP证130248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391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7219号

关于我们|本网动态|转载申请|联系我们|版权声明|法律顾问|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86-10-53610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