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贵阳市人大副主任蒋纪鸣率队赴台开展农业合作交流

2016-12-20 09:1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20日贵阳讯 为学习借鉴台湾农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创新我市农业发展思路与模式,加快推动我市农业转型升级,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蒋纪鸣近期率市农委、南明区人大常委会、息烽县人大常委会、花溪区人大常委会等相关人员共9人开展为期7天的农业交流考察活动。整个考察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安排有序、成效明显。

  考察团先后考察了彰化县田尾公路花园、台一生态休闲农场、南投县桃米生态社区、嘉义县松田岗休闲农场、云林县汉光果菜生产合作社、高雄市农友种苗股份有限公司、桃园林家古厝农场、台北市农场运销股份有限公司等8个项目,拜会了高雄市中华两岸关系发展促进会、农业发展协会、青年创业协会及宜兰县台湾休闲农业发展协会。

  考察团认为,台湾现代农业大致可以勾画出五个特点:

  一是农产品产业链条延伸宽泛。台湾农业随着结构调整的不断优化和技术创新的不断深化,非常注重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注重产业链条的延伸,将农产品加工从横向、纵向进行深度开发,实现产业的高效链接和高度融合。横向根据自身特色研发主导产品,面向不同市场、不同需求开发创意精品,延长产品销售链。如云林汉光果菜生产合作社根据产品质量进行分级,将大宗产品分销部队、超市、便利店、批发市场,质量较优的进行精加工制作成各式各样的家庭用配菜包,实行网络线上线下分销,纵向从初级的农产品销售到精深加工,把农产品包装成食品、药品、保健品及养生、美容等产品。

  二是现代农业堪称精致,整合度高。自台湾提出“精致农业”、“休闲农业”概念以来,致力于产业辅导、营销推广、环境保护及农村文化传承等工作,将农业与休闲、生态、服务等功能相结合,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休闲农业,形成一处处集吃、住、玩、游、购物等为一体的农业观光园、综合性休闲农场。此次所到田尾公路花园、台一生态休闲农场等地,均是利用田园景观、自然生态及环境资源结合农林渔业生产、农业经营活动、农村文化及农家生活,提供生活休闲、体验农村生活、增进游客对农业认识的综合性休闲农场,每个场所附设的DIY体验活动、农耕文化、生态木屋等又各有特色、饱含文化、独具创意,而非千篇一律,让人过目不忘、流连忘返,游客不断,农业附加值得以大幅提升。

  三是农业合作组织功能齐全、运行规范,组织程度高。台湾农业合作组织主要有三类:农会组织、农业合作社、产销班。尤其是台湾农会组织,是分布最广、影响最大、最为完善、功能最为齐全的农业合作组织,作为农民自己的利农、便农组织将“小农”聚拢成“大农”,切实提高了农民的组织化程度,在生产、金融、保险、运销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解决了小农业面对大市场的问题,保证了农业健康发展,此次考察中,感触最深的就是随处可见农会组织的身影和存在,这个与我市农民专业合作社相似的农民组织,其在引领台湾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作用和功能值得我们深思和学习。

  四是农场品质量管理严格,监管体系完善。台湾农产品管理部门农委会、卫生署、标准检验局分别承担进入市场前、销售中、进出口农产品的检验,保证农产品质量安全。

  五是具有功能齐全、运行高效的农产品运销体系此次考察的台北农产品运销股份有限公司是全台湾最具规模的果菜集散中心,每天有超过2300吨的果菜交易。其属于公办民营机构,这种公办民营的性质为运销体系提供了一定的政策和资金保障,又不脱离政府监督。同时,完全实现了货畅其流的目标,农业生产者无任何市场方面的后顾之忧,极大地保证了农民的利益,也能有效稳定农产品价格。(中国台湾网贵阳市台办通讯员 王康)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