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全国台企联考察广西北部湾助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建设

2017-10-30 10:02:0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新华社南宁10月29日电(记者朱丽莉)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获悉,自今年9月大陆有关部门宣布同意在广西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以来,有关规划问题受到两岸同胞的广泛关注。日前,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考察团到广西东兴市、钦州市等地考察,助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产业园建设与发展。

  目前,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按照“一区三园”进行布局,包括防城港产业园、崇左产业园、钦州产业园。大陆在广西中越边境地区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旨在打造新的台资聚集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其中,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台湾产业园是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及其防城港产业园的核心园区,目前规划总用地面积超过1000亩,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和专业交易市场等产业,此外金融商贸、加工贸易、文化创意等其他产业也在发展考虑范围内。

  全国台企联会长王屏生表示,中国东兴—越南芒街跨境经济合作区既沿海又沿边,政策和区位优势独特,台商非常看好这里的投资发展前景。目前全国台企联已成立工作小组,希望将该跨境经济合作区台湾产业园打造成为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的旗帜和标杆。

  此外,台企联考察团还到访广西钦州市,对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和钦州保税港区、中马钦州产业园区、金窝工业园、北部湾大学城等地进行考察。

  台企联考察团成员看好钦州的发展前景,表示将继续加强与钦州的紧密联系,促进海峡两岸产业合作与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此前规划设立的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位于中马钦州产业园区内,规划面积5平方公里。中马钦州产业园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高朴介绍,园区正探索以建立资本导向的开发模式、TFM(技术+资金+产业)平台式招商模式,通过设立多种类型的产业投资基金和其他金融扶持形式,促进一批重点骨干企业加速入园,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化发展。

  王屏生认为,随着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钦州产业园获国家批复设立,以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为核心的钦州平台将辐射带动周边地区,促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成为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合作的核心洼地。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