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参访团新疆之旅 感知新疆地位了解兵团缩影

时间:2015-07-23 09: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中参访团一行与324号界碑合影。(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中国台湾网7月22日讯(记者 马一娜) 22日一早,台中县不动产开发商业同业公会参访团一行乘车从新疆奎屯市出发,前往伊宁市,开始了新一天的参访之旅。

  今日的行程全长约400多公里,参访团一行前往赛里木湖欣赏秀丽风光,到达霍尔果斯口岸,了解新疆在东联西出、一带一路所处重要位置,参观金边展览馆,了解六十二团历史。

  “可以打开窗户拍照吗?”“大桥在左边还是右边?”在途经果子沟大桥时,团员们被壮观的桥身及景色所震撼。在车辆驶出隧道的瞬间,果子沟大桥展现在了团员的眼前,车辆上欢呼声一片,团员们赶紧按动相机快门,拍下壮观的景色。台湾同胞一致认为,这次的新疆之旅,能看到如此的美景,真是不虚此行。

  走进霍尔果斯口岸 感知新疆重要地位

  霍尔果斯口岸是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霍城县一个陆路口岸,与哈萨克斯坦隔霍尔果斯河相望。

  霍尔果斯口岸是中国西部重要的门户,它融商贸旅游、进出口贸易和中转货物为一体,对外连接功能齐全、基础设施较完善,具有全天候进出口能力,并对第三国交通、运输、旅游、商贸全方位开放,是与独联体中亚五国及欧洲经济文化交流、扩大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的窗口。

  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团员们走到口岸的324号界碑前,争相与界碑合影。台中市议员陈清龙说,来到新疆很多次,却是第一次来到霍尔果斯口岸,台湾四面环海,没有界碑,所以当看到界碑赫然屹立的时候,内心感到特别的澎湃。

  参观金边展览馆 了解兵团建设缩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四师六十二团位于美丽的塞外江南伊犁垦区,与中国西部最大的陆路口岸霍尔果斯相邻,西与哈萨克斯坦国接壤,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

  金边展览馆现收集存放昔日的各类实物295件、照片465幅、个人荣誉证书24本、奖章22枚及书籍9本,这些都是由六十二团场干部职工和离退休人员无偿捐献的,通过大量的实物和照片,展示了团场成立50多年来艰苦创业的历史和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团场建设与发展的一个缩影。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在新疆担负中央赋予的屯垦戍边历史使命,发展新疆、建设新疆、稳定新疆和巩固新疆边防、维护祖国统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决不让祖国的一寸土地从我脚下流失。”说到守边,兵团第四师台办主任说,种地就是站岗,放牧就是巡逻,简单的两句话,介绍了戍边的生活,道出了兵团的精神。

团员们在车上沿途拍摄果子沟大桥。(中国台湾网 马一娜 摄)

分享到:
编辑:段雯婷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