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创业成2017广州台博会焦点

时间:2017-08-30 09:10   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8月28日消息 (记者 梁恒)2017广州·台湾商品博览会(以下简称“台博会”)25日至28日在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琶洲展馆举行。本届台博会在综合馆专门设立了青年创业馆,展示台湾青年在广州创业的最新成果,现场洋溢着青年人的十足创意与热情活力,成为展会的一大焦点,备受各方关注。

  据介绍,青年创业馆主要展示的内容有今年获得广州市“青创杯”创业大赛冠军,由台湾团队研发的微小型超算系统;为肾病、癌症患者研制的台湾特殊医疗食品;在两岸获得多个奖项的环保技术、新材料等创业项目;台南知名艺术家的艺术作品和文创商品;台湾年轻人的网红路演现场直播等等。

  展会开幕当天,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一行到馆看望了台湾展商,并专程到青年创业馆与现场的台湾青年亲切交流,了解他们的创业情况和需求。当得知台湾青年创业者获得大订单时,他连声称赞并鼓励台湾青年继续努力。

 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一行了解台湾青年创业情况 

(图:广东省台办副主任方涛一行了解台湾青年创业情况)

  “此次在台博会设置青年创业馆主要目的是为台湾青年在广州的创业项目提供展示、交流的机会,也为在广州创业的台湾青年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为接下来更为广阔和深远的合作奠定坚实基础。”广州市台资企业协会青年会江庆洋会长向记者介绍,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踊跃到广州就业、创业,当地政府和社会也给予了他们很多的支持、关注,帮助他们更好地融入广州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有越来越多的台商二代留在广州接手、协助父辈的事业,或者进行自主创业。江庆洋表示,台资企业协会青年会就是一个在穗台湾青年交流、合作的平台,在协会里大家可以透过不同行业的交流,减少尝试摸索时间,同时也促进在穗台湾青年间的联系、交流和沟通,团结互助、共同发展。

 广州台协青年会江庆洋会长接受记者采访 

(图:广州台协青年会江庆洋会长接受记者采访)

  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在青年创业馆设置了展位,并制作了相关宣传展板、海报等,会长郑明嘉介绍:“广州台湾青年之家是在广州市台办的指导和推动下,由在广州工作、学习、生活的一批台湾青年组成,目的是发挥在穗台湾青年的作用,共同为台湾青年到广州实习、就业、创业提供交流、咨询、辅导和指引等综合服务。”郑明嘉表示,台湾青年之家自2016年5月成立以来,已经成功举办各类创业辅导、交流联谊活动60余场,参与者逾万人,通过这个平台,使越来越多来穗实习就业创业的台湾青年得到帮助,尽快融入到广州的生活和工作中,了解和熟悉广州的创业氛围、营商环境及优惠政策。此次参加台博会是为了宣传和展示“台青之家”,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个平台,提升“台青之家”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向记者介绍“台青之家”  

(图:广州台湾青年之家会长郑明嘉向记者介绍“台青之家”)

  在青年创业馆的其中一个展位上,巨大的甜甜圈模型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展台前聚集了许多购买的市民。该展位的负责、“台北天母甜甜圈”的创始人林璟均2006年取得暨南大学法学博士学位后便留在广州创业,次年创办了“台北天母甜甜圈”,目前在广州、佛山、温州拥有10家直营店,同时开始拓展加盟。“公司今年底还有4家新店要开。现在大陆创业的机会很多,广州的创业环境越来越好,对台湾青年创业的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希望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朋友过来看看,我们也会尽可能给他们提供帮助。”身兼广州台湾青年之家辅导会长的林璟均向记者介绍,去年11月他牵头成立了“斗阵工园”台湾青年创业基地,主要针对在餐饮、烘焙、文创三个方面进行创业的台湾青年,为他们在广州创业提供政策咨询、市场指导、资金支持等方面的帮扶。

 台北天母甜甜圈展台 

(图:台北天母甜甜圈展台)

  而广州大新美术馆的展台前,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也非常吸引人。大新美术馆的行政总监郭玫君介绍:“广州大新美术馆是创办人台商王庆祥先生为促进两岸艺术文化交流而建立的艺术创作及交流平台。馆内设有美术馆及两岸青年艺术创作基地。美术馆用于典藏和展览海峡两岸知名艺术家画作,以及两岸优秀青年艺术家作品;而两岸青年艺术创作基地则为入驻本馆的两岸青年艺术家们提供一个免费的创作、交流平台。目前,两岸青年艺术创作基地已有十多位来自不同地区的青年艺术家进驻。”郭玫君还透露,今年11月,大新美术馆将举办“两岸青年艺术创作联展”,届时将有来自海峡两岸的三十多位青年艺术家一起切磋交流,并将作品于馆内展览。

大新美术馆展台  

(图:大新美术馆展台)

  据了解,历年来广东省高度重视对台工作,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推动就业创业相关政策措施,全面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广东省台办印发了多个文件,部署和推动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工作。在广东省委省政府的号召下,广东省各地市紧密跟进,共同推动台湾青年来粤实习就业创业。截至2016年底,广州市共有科技企业孵化器192家,其中国家级孵化器21家,市级孵化器37家。并成立广州台湾青年之家,帮助台湾青年更好地融入广州的工作和生活。(广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分享到:
编辑:赵苗青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