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南市归仁区里长联谊会组团参访珠海

2018-04-08 10:5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8日珠海讯 为进一步深化我市斗门区与台南市归仁区的联系交往,落实两地基层交流的互动机制,应珠海市台办邀请,3月27-30日,以总干事朱璟汉为团长,副会长林文斌、许厝里里长陈素鸾为副团长的台南市归仁区里长联谊会珠海参访交流团一行35人在台南市海峡两岸经贸文化发展协会永康分会理事长陆爱华的陪同下来珠海交流访问,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台办主任刘江成,副主任杜小平会见了参访团一行。

  刘江成主任对客人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地介绍了珠海的基本情况。他说,珠海作为大陆最早的经济特区,通过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已从一个边陲小渔村发展成为今天现代化的海滨城市。随着港珠澳大桥的即将通车,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和横琴自贸片区的深入发展以及横琴台商总部大厦的动工建设,珠海即将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最近大陆又出台了“31条”的惠台政策,其目的就是要让更多的台湾同胞和大陆一起共同分享祖国大陆的发展机遇和成果,希望台南的朋友以此次访问为契机,到各地多看看、多听听,将大陆发展的真实情况告诉身边的朋友和亲戚,努力做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促进者和推动者,同时也欢迎台南的朋友来珠海投资发展和观光旅游,珠海台办愿意做好大家的服务员和联络员的工作。

  斗门区乾南社区与归仁区许厝里两年前建立了村里结对交流制度。当日,参访团一行在乾南社区受到了斗门区委常委、统战部长苟冰等区镇领导的热烈欢迎,并在区镇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社区市民文化活动中心,了解社区中心的日常运作情况并与社区负责人举行了座谈交流。

  陈素鸾里长在座谈会上高兴地说,自从两年前许厝里与乾南社区开展结对交流以来,两地社区的交流互访日益频密,今天我们随里长联谊会来乾南社区交流,下个月斗门区台办和乾南社区也组团来我们许厝里回访,5月上旬我们许厝里还会组织尚未来过大陆的里民再来乾南社区参访,大家像走亲戚一样互相学习互相进步,体现了“两岸一家亲”的氛围,让我们感触良多。

  朱璟汉总干事在参观中表示,看到陈素鸾里长来到乾南社区像走亲戚一样,我们也很受感动。两岸的历史文化都是一脉相承,两岸本来就是一家人,同文同种的历史是任何力量都割裂不开的。现在大陆越来越强大,在台湾认同“两岸一家亲”的人也越来越多,这正是近年来两岸基层民众频繁交流的结果才使台湾社会对大陆的认同感越来越强,未来希望两岸基层民众的交流不会受到政局的困扰而停滞。

  参访团一行在珠海期间还参观了横琴新区、港珠澳大桥、珠海大剧院和金湾区的台资企业,并赴江门新会参观了梁启超纪念馆和崖门海战纪念馆,感受深刻。(中国台湾网珠海市台办通讯员 林华强)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