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惠州市惠阳区淡水街道赴台考察 促进两岸基层交流

2017-12-18 10: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2月18日讯 应台湾海峡两岸商务发展基金会的邀请,1125日至29日,惠阳区淡水街道派出了14人的赴台交流考察团,对台湾进行了为期4天的交流考察。考察团先后拜会了南投信义乡农会梅子梦工厂、新北市淡水区坎顶里、松山创意文化园、台北故宫博物馆等企业、部门和团体,就现代农业发展、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等方面进行了交流,针对台湾在现代农业发展、城市社区管理和城市环境管理等方面的特点,对我们的启示如下:

  考察团在南投信义乡农会梅子梦工厂的考察交流中,有两方面让我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一是台湾对农用土地的保护管理的严格和规范。我们在途经的路上看到台湾的农用地非常规整,水利和交通设施分布得宜,机械化程度高,虽然也存在零星分散的土地,但让人惊讶的是竟然没有一块是荒废的。后经农会的介绍得知,台湾对丢荒耕地的行为处罚非常重,甚至会剥夺土地的所有权,所以在台湾基本上不存在丢荒的现象。在这样严格的管理下,农业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利用,减少了资源浪费;二是台湾农产品的精致、优质和安全。在梅子梦工厂,梅子产业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农业有机结合,一颗青梅就衍生出上百种产品,每种产品都有各自的理念、标准和特色。将高新科技应用到农业上,注重品牌建设,以农产品文化为发散点,一二三产互相融合、互相促进,拓宽了农产品发展领域,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值和农民收入,从而带动农民投入农业生产研发的积极性,让现代农业得到良性发展。

  考察团在新北市淡水区坎顶里的考察过程中了解到台湾社区组织主要包括政府组织和社团组织两大部分。一是基层政府组织:台湾地区省下划分为县与市,县级下设乡、镇、县辖市,乡级下设村,村级下再设邻。而“直辖市”则划分为区,区级下设里,里下设邻。村里长由村里民选举产生,任期4年,可兼职,无固定办公场所。村里长受乡(镇、市、区)长指挥监督,办理村里公务及交办事项。村里设村里办公室,一个村里通常只有村里长和村里干事两人,村里干事是公务员,由乡(镇、市、区)长指派协助村里长料理政务。邻长由村里长指派。二是社区社团组织:主要有社区经济联合体、社区发展组织、社区服务组织、社区志工等非营利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便民利民服务。通常是一个村里设一个社区发展协会。

  两个类型的组织各自承担不同的服务角色,村里的职能主要是满足社区居民的多样化生活需求,大多开展五类活动:一是社区公共文化活动。为村里民提供文化娱乐活动设施,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二是精神伦理建设活动。举办各种生活讲座,出版社区刊物,开展青少年教育休闲、社区运动会、民俗文化技艺活动、社区福利服务等;三是社区守望相助。秉持“守望相助、疾病相扶”的传统生活理念,强调“社区共同体”概念,打造更安全舒适的生活环境;四是争取社会福利。村里组织注重收集民意,居民也习惯于将对社会管理的需求、意见向村里组织、立法院议员和乡民代表反映,村里组织都会及时与公权力部门协调,争取公权力部门的经费支持和福利保障;五是社区志愿服务。鼓励社区内退休人员、家庭主妇、专业技术人员等积极参与社区志愿服务。由此可见,台湾的社区组织在社区发展和社区服务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管理机制成熟,为相关政策在基层的实施、落实提供了有力保障。

  干净,是台湾给考察团的第一印象。考察团此次考察的主要城市有高雄、南投、新北、台北等市县,对于这些城市的第一感受便是所到之处市容十分洁净,极少看见路上有丢弃的垃圾,即使到了缺少人员监管的山区,环境亦是如此。台湾的空气像过滤了似的,感觉不到粉尘,透明度特别的好,你的视线所及,一定是远在天边,而不是近在眼前,让人感到十分愉悦。街边的树,公园里的花花草草,叶子上不沾灰尘。你走在街道上,基本看不到纸屑和烟头,台湾大街小巷的便利店的桌椅板凳,还是摆放食品的贷架,也都是干干净净,几次都看到店员在没有顾客的时候,就用抹布擦着;最反映一个城市干净标准的公用厕所都整洁无异味,考察团从高雄到台北,不管进哪一座公共厕所,你一定闻不到一点厕所的味道。清洁工每时都在清洗,一些厕所还摆放着花草。所有的厕所都会配有卫生纸,干手纸,或干手机,甚至有配洗手液。在与台湾民众的交流中得知,台湾干净环境的形成既有齐全的法规和配套的“垃圾不落地”政策约束所致,也有政府从1996年开始二十多年不间断的循循教导使民众形成了良好环保意识之功劳。在1997年,台北市就首创“垃圾不落地”的处理办法,即街头不设垃圾桶和垃圾站,用垃圾车定时定点回收,主要做法:一是垃圾分类,居民要先把垃圾分成五类,装入政府规定的垃圾袋里,定时定点把垃圾送到环保部门派来垃圾车上。投放垃圾时会有人专门抽查居民垃圾分类,若不按规定,则会被处1200元至4500元新台币的处罚;二是资源回收,每逢资源回收日,垃圾车后便有资源回收车供市民投置;三是垃圾清运,每日下午四点至晚上十点三十分,垃圾车将于固定路线与清运站停靠,供市民投置垃圾。在台北,居民若是不购买指定垃圾袋,是不可以投放垃圾的。在垃圾费征收方面,垃圾费随袋征收,即市民弃置的垃圾越少,用的垃圾袋越少,缴纳垃圾费便越少,推行新政后,台北垃圾锐减,成效明显,从而推广到全台湾,营造了台湾如此干净整洁亮丽的人居环境。、

  这次考察时间虽短,但印象很深,总的感觉是台湾整体干净卫生、环境优美、文明礼貌、秩序井然。感觉台湾的现代农业发展、社会基层治理和城市管理等很多方面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但我感觉最重要借鉴的就是台湾对依法行政的执著。不管是事关台湾农业现代化发展基础的农业土地管理、还是社区管理机制的有效运行和“垃圾不落地”政策的成功实践都离不开严格的行政执法,严格的行政执法让台湾没有荒废了的耕地,严格的行政执法让台湾的社区里邻能安心于做好社区服务,严格的行政执法让台湾的环境卫生有了质的飞越。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要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所以,我认为我们要按照党的十九大的新要求,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推进依法行政,深化行政执法体制改革,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让行政执法真正做到违法必究,不断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这样才能让社会管理机制高效运转,让惠民政策惠及大众,落实到位。(惠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马一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