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团队来松山湖创业可享保姆式服务

2017-05-05 09:11: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字号

  台湾青年团队来松山湖创业可享保姆式服务

  台青创中心举行的S tartupWeekend创业周末活动,吸引众多台创业团队参与。受访者供图

  “太棒了,集群注册终于落实,84家企业入驻速度可以加快了!”4月26日,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简称“台青创中心”)林子凯向中心的工作人员宣布好消息,言语间难掩兴奋,这预示着台青创中心的建设将进一步加快。

  去年8月23日,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开始为台湾青年在莞创业提供从资金到辅导的全方位保姆式服务。截至目前,有8 4家企业申请进驻,其中3 9家企业已注册,它们将从台青创中心迈出成长第一步,逐步走向海内外市场。

  点赞“松山湖速度”

  “前几天,市领导调研后,松山湖管委会随即联合东莞市台办,与东莞市工商局协调,进一步落实集群注册,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结果”。东莞台青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执行长林子凯介绍,集群注册能有效解决企业的注册地址问题,帮助台创业企业落地,他点赞“松山湖速度”。

  说起来,台青创中心来头不小。2015年10月,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牌子。同年11月26日,在第六届台博会开幕当天,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正式揭牌。12月,东莞市政府审批通过实施办法,由东莞市财政配套5000万元支持基地建设。

  2016年8月23日,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由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设立,是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的执行服务机构,并通过公开招标方式,选聘东莞台青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作为基地的运营方,团队主要成员由“台二代”组成。

  台青创中心面向意向入驻松山湖青创基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为入驻基地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提供注册服务、场地办公、政策资金申请、管理顾问、技术支持、创投融资、市场咨询等一条龙产业化孵化服务。

  同时,台青创中心围绕台湾青年在莞创业举办一系列的创业活动,包括投融资对接、项目路演、讲座、沙龙、参访、培训等。

  目前共有84家企业申请进驻,已完成39家企业注册,其中电商电竞互联网企业28家,科技物联网企业26家,文创企业12家,生技企业9家,3D打印、VR企业4家,新能源、环保企业4家,微型餐饮企业1家。

  “84家企业中,95%是从台湾当地来到大陆创业的”。林子凯表示,青创企业家们对于到大陆尤其是到东莞创业表现出热情。综合分析原因包括,大陆庞大的市场规模,未来持续性增长的可能,还有就是同根同源同文化,创业成功率比在其他不同文化的地区要容易得多。

  相较于上海、福建昆山等地,东莞也有着难以比拟的产业优势,制造能力强,能够迅速将创意落地,另外,台青创中心的专业服务也获得认可,通过手中资源进行对接,为创业者提供有效的信息与资源,帮助创业者实现从创意到创业的跨越。

  为进驻企业对接3 .5亿元融资

  台湾青创企业到大陆落地其中一个短板是本地化。鉴于此,台青创中心相当重要的一个功能就是帮助对接本土资源,打通市场渠道,发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为企业提供可持续性发展的条件。

  首先,孵化器背靠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松山湖(生态园),创新资源集聚,政府优惠政策集中,创业企业在此落地,与本土产业发生化学反应,可成为创新发展的助推器,让双方达到共赢。

  其次,“人”———运营团队可谓台青创中心的资源对接利器。台青创中心聘请有多年在莞创业经历,既熟悉大陆市场环境,又了解台湾青年创业需求的专业运营服务团队,为创业者提供良好的资金、市场、渠道、人才资源。

  最近台青创中心一个突出的服务案例是,帮助入驻企业鸿乔科技对接香港华商基金会,双方达成投资方案,华商基金会投入总金额3.5亿元,5月15日首期8000万的资金将到位。5月底,鸿乔科技项目将正式启动。

  鸿乔科技是一家速冻企业,公司研发的液浸式超速冻机是我国第一台新型速冻机技术创新,通过高速的冷冻速度,使食物降温。最低温度可达到零下35-60摄氏度,降温速冻是普通冷冻的20倍。液浸式速冻机冻1公斤的鸡需要的冷冻成本0 .36元,成本低于液氮12-24倍,更重要的是解决了长期以来食品冷冻,还原率低的问题。

  资源对接和整合能力,是孵化器运营能力的关键评价标准之一。为了进一步拓展资源,台青创中心已与上海连锁工委会签立战略合作,并有万间零售导师资源,快速帮助创业家快速有效面向市场,与东莞理工国际交流处、粤台产业学院,进行产学资源合作,与松山湖维锐科技,在产业与投资等方面进行对接。

  台商转型升级再创新生命

  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计划用3年时间,引进不少于100名台湾青年人才到东莞创新创业,形成台湾青年创业人才群落,打造东莞“台湾青年人才创新创业基地”。

  为了支持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的发展,2016年松山湖(生态园)管委会印发《关于大力引进台湾创新创业青年人才的实施办法》,在创业启动金、免费办公场地及人才公寓、贴息补贴、参展及培训补贴等方面为来松山湖青创基地创业的台湾青年创业团队提供支持。

  “最被台湾青创者关注的是,台湾创新创业青年人才来台湾人才基地创办企业,可获得东莞市政府给予最高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启动经费。今年2月8日,第一批启动资金120万已经成功下发,9家企业受益”。林子凯介绍,初期的资金对于创业者而言,如雪中送炭。

  台青创中心下一步工作计划,通过加强与台湾地区青年创业团体、孵化器的联系与合作,持续邀请台湾创业青年参访基地,持续引进优质青创项目落户。

  中心也将举办一系列高质量、高水平创业活动,例如基地继续举办StartupW eekend创业周末活动,定期举办项目演、投融资对接会、讲座培训、沙龙等常规活动,帮助入驻基地的项目寻求融资途径,拓宽人脉关系。5月中下旬,台青创中心将举行《成果发表与项目路演投融资对接会》,正面向东莞、台湾等地区宣传并征集路演项目至少20组以上,主办方将从报名项目中评选具有创新创意商业模式的团队10组以上,邀请到东莞参加路演发表活动,让投资者与观众共同见证创业团队的商业模式,并有机会得到客观的评价及资源对接。

  台青创中心的成立可提升青年创业成功率,也让台商转型升级再创新生命,也就是说,在这里,台湾的中小企业甚至新创企业能获得良好的发展舞台,同时又能够为本地的产业发展提供一个更棒的升级引擎,提高核心竞争力。文/梁锦弟

  台青创中心建设历程

  2015年

  10月 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牌子。

  11月26日 第六届台博会开幕当天,松山湖台湾高科技园“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正式揭牌。

  12月 东莞市政府审批通过,由东莞市财政配套5000万元支持基地建设。

  2016年

  8月23日东莞台湾青年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团队主要成员由“台二代”组成。

  2017年

  5月 共有84家企业申请进驻,已完成39家企业注册。

[责任编辑:赵苗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