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夫妇甘肃当“农民” 十余年致力环保和教育

时间:2012-03-30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在甘肃就是"农民",经常要去田地里考察,和农民交谈环保的有机肥料。”台湾人钱建华这样形容自己在甘肃10余年的生活。听闻丈夫的话,妻子谢曼君立即附和说,“我也"农民",幼儿园的孩子需要精心培育,这些幼苗才能茁壮成长”。

  2001年,通过甘肃举办的兰洽会,钱建华与甘肃签订了景泰黄河石林景区的开发项目。“黄河石林特殊的地貌让我惊叹不已,我不主张过度开发,应保留当地原有景观,希望能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从此,钱建华与甘肃有了长达十余年的“接触”。

  2002年,妻子谢曼君也随之来到甘肃,并跟随丈夫走进甘肃农村。“我看到景泰县农村小朋友穿着破烂的衣服,有的因交不出一年学费300元而辍学,很震惊”,谢曼君说,“这在台湾是无法想象的”。

  甘肃农村经济的落后和教育的贫瘠,让谢曼君有了募捐的念头。2002年至2004年间,谢曼君多次返回台湾,号召当地好友募捐善款,筹集衣物运回甘肃,并在景泰县两所学校设立奖学金,走访龙湾村500户农户,亲自家访,了解农户经济状况,将学费送至家长手中。

  “救济募捐只是暂缓改善贫困生活,精神的贫瘠始终是欠缺的”,对此,谢曼君萌发了办一所甘肃最好幼儿学校的念头,她想将最好的教学水平和理念带到甘肃,她想用知识来帮助和改变孩子的命运。

  2004年,夫妻俩在兰州创办了“哥大双语艺术幼儿园”。第一年招生,对夫妇俩来说“糟透了”,当时招聘了20多位老师,但仅收了三个学生。“幼儿园正如自己的孩子一般,不能半路舍弃而不顾,唯有更努力做好。”钱建华说。

  办学期间,夫妇俩最为艰难的并不是生源不足,而是得不到远在台湾的母亲理解。谢曼君的母亲一直无法理解他们为何要在大陆西北穷困的地方生活,一度拒绝与女儿见面,并“逼迫”女儿回到台湾。

  “是我把妻子带到甘肃的,我只有厚着脸皮多次跟她解释。”钱建华说,坚持还是得到了母亲的默许,在两人的努力下,幼儿园优质教育的口碑也开始在兰州广为相传。

  夫妇俩的幼儿园现有200多名学生,年龄为2岁至6岁。采访当日,谢曼君正在一个班级内听课,并根据评判标准做记录。记者看到,园内设置着幼儿电脑室、陶土美术室、游乐场以及五颜六色的图片背景、精致的幼儿床铺。

  谢曼君告诉记者,他们尽力为孩子提供自由发展的空间、最新的教育理念与院内设计规划,创造出让幼儿学习、游戏、探索的最佳环境。

  夫妻俩来兰州已有10余年,这些年里,“慈善”始终是他们坚持的理念。每年“六一”儿童节,他们都会带着幼儿园的小朋友和家长,前往山区为当地农村学校募捐,每年冬天临近,便会寄送衣物和学习用品。谢曼君说,“除了最新的教学设备和师资力量,更希望哥大幼儿园孩子能有感恩之心,更为珍惜眼前的生活”。

  除了慈善,钱建华还一直坚持环保生态的梦想。如今,钱建华已走遍甘肃14个市州,去田间地头,与农民打交道,宣传生态肥料,还致力于农产品产学研究开发……

  “甘肃就是我们的"第二家",每年在台湾3个多月的时间更像是去度假。”夫妇俩说,他们将继续留在甘肃办好幼儿园,并期待能有更多合作,将哥大幼儿园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带到大陆西北更多需要的地区。

分享到:
编辑:马迪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