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胞之情 血浓于水 在甘台胞台商抗震救灾略纪

时间:2008-06-13 16:42   来源:SRC-423

  中国台湾网6月13日甘肃消息 在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重大地震发生后,甘肃不少地区的灾情也非常严重。在这些沉痛的日子里,甘肃省政府和台办高度关注在甘台胞安危,台胞也积极参与到救灾中去,体现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深刻情谊。

  维护台胞安危至关重要

  一阵地动山摇,打破了这个本来平静的午后。5月12日下午2点28分,这是一个被许多人永远铭记的时刻,那些因地震而失去了生命的人们,命运被永远地定格在这个时间点上。

  在地震发生期间,甘肃陇南、天水、甘南、平凉、庆阳、定西等地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其中,陇南市的武都区、文县创伤更为严重。

  据初步统计,截至5月30日,甘肃省因地震受灾人数达到490.72万多人,涉及10个市州、52个县市区、8959个行政村,造成365人遇难,10003人受伤,紧急转移安置168.19万人,倒塌毁坏房屋350万余间,造成的直接损失在500亿元以上。其中受灾企业407户,重灾企业84户,全省工矿企业因灾伤亡23人,受损厂房126.46万平方米,受损设备1012台,直接经济损失14.96亿元。

  据介绍,地震发生时,甘肃省台办主任赵少智正在外地出差,在得知甘肃的地震情况十分严重后,立即电话通知在兰州的同事,要求尽快与甘肃震区基层台办联系,查明所辖地区的台资企业和定居台胞的受灾情况,并查明在受灾地区是否有台胞旅行团受困,要求他们以最快的速度将情况不定时汇报。

  5月13日,按照甘肃省委、省政府和国台办的要求,甘肃省台办指定了抗震救灾专门联系人,随即向各市州台办打电话了解受灾情况。甘肃省台办专门成立了调查组,认真检查了台资企业和游客情况。

  与此同时,甘肃省台办在全省范围内快速建立起了灾情日报制度,每日向省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报告相关情况。甘肃省台办的调查表明,此次特大地震过后,定居于甘肃的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未造成重大损失,没有发生一起台湾同胞伤亡事故。

  第一时间奔赴灾区的企业家

  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坐落在兰州市黄河北岸,这家台资企业在甘肃创立已经有10多年的历史。

  5月12日中午,阳光仍然很灿烂。地震发生时,在8楼的公司董事长林恳感到了强烈的震感。不到半个小时,网上已经有了关于这次地震的报道,四川汶川8.0级地震的消息已经在多家网站上出现。此后,林恳听说了关于陇南文县、武都、礼县等地受灾情况十分严重的消息,并且由于道路阻塞,救灾工作迫在眉睫。

  当天晚上,关于汶川地震的报道在电视上播放了好长时间,看到关于陇南的报道后,林董事长感到了阵阵心酸。一个个灾区镜头的出现,牵动着林董事长的心。

  5月15日,林恳无法抑制自己的心情,他下定决心, “一定要赶往陇南灾区,帮助灾难中的人们度过难关。”于是,他购买了价值20万元的方便面和矿泉水,在两个同事的陪同下,从兰州向600多公里的陇南灾区进发,为地震中的难民送去温暖,并参加救灾。

  一路上,不断遇到山体滑坡,飞石从山上滚落而下。如果稍不留神,就会遇到生命危险。林恳的随从同事总是提心吊胆。但林恳面不改色,他坚守自己的诺言,一定要到一线去,解救难民的燃眉之急。

  
  到达武都后,当地政府接受了林恳送来的价值20万元的救灾物资。在地震发生后的第四天,这可真是救济粮,起到了巨大的作用。陇南市一位官员说:“你们来得太及时了,这是陇南接受捐助的第一批物资。”

  两岸同胞骨肉亲

  事实上,在甘肃受到强余震后,甘肃省委、省政府紧急动员,要求全力做好抗震救灾工作。国务院台办也迅速启动涉台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成立了以陈云林主任为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挥工作领导小组,并发电四川、甘肃等相关省区市台办,要求立即行动起来,以高度的责任感,克服困难,做好涉台抗震救灾工作。


  按照国台办和甘肃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甘肃省台办立即成立了由赵少智主任任组长的抗震救灾应急指导协调小组,迅速下发紧急通知,积极对全省涉台系统的抗震救灾工作进行部署。震区台办也在第一时间赶赴地震现场,参与救灾工作。


  地震无情人有情。震灾牵动着在甘台商和甘肃籍台胞的心,地震发生后,在甘台胞、台商纷纷向甘肃省台办打电话询问震情和捐赠事宜。

  在甘肃省台办的积极协调下,台湾旺旺集团兰州办事处通过省民政厅向陇南、甘南灾区捐赠了45万余元的食品和饮料;兰州正林农垦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恳捐赠了100万元人民币和20万元的物资,在甘肃省台办有关同志的陪同下直接送往陇南灾区。原兰州市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马祖慰先生,虽在甘肃投资建立的企业已迁往外省,但听说甘肃地震灾情后,仍委托人送来捐款2万元。台北市甘肃同乡会会长徐新生、台湾中华道教文化团体联合总会理事长吴光辉先后给省台办打来电话询问灾情,表示了极大的关切。

  两岸同胞血浓于水。为了积极抗震救灾,定居在甘肃的台胞们伸出了自己的援助之手,表示了极大的关切。截止5月20日,全省台商和台资企业共捐款196.7248万元,捐物66.791万元,台胞(台属)捐款28.728万元,省市(州)台办干部职工捐款75800元。总计299.8238万元。

  在甘肃省台办举办的捐款现场,许多企业家都含着泪水将一叠叠钞票投进了捐款箱。一位80多岁的老台胞拿出了自己的500元养老金投进了捐款箱,这已是他第三次向灾区捐款了。老人哽咽着说:“这是我们每个中国人应该做的事情!我看到那些无辜丧生的生命后,我一连几天都在掉眼泪……”

  5·12地震让华夏哭泣,江河呜咽,世界悲痛!但在抗灾救灾的日子人,大家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两岸同胞情深似海、血浓于水的骨肉深情。(甘肃台办 李振印  王云祥)

分享到:
编辑:李婷婷

相关新闻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