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歌舞剧院《丝路花雨》赴台湾佛光山演出巡礼

时间:2016-11-15 15:1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1月15日讯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受台湾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邀请,甘肃省歌舞剧院舞剧《丝路花雨》剧组一行90人于2016年10月24日—11月2日赴台湾,在高雄佛光山佛陀纪念馆交流演出,在当地掀起了一股“敦煌热”。此次活动由台湾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主办,佛陀纪念馆承办,国家艺术基金管理中心、甘肃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甘肃演艺集团支持协办。

  复活敦煌,极力推荐,《丝路花雨》再赴宝岛

  《丝路花雨》被誉为“中国民族舞剧的典范”,于1979年首演后,引起极大的轰动。该剧以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和敦煌壁画为素材进行创作,讲述的是敦煌画工神笔张、女儿英娘与波斯商人伊努斯患难与共、生死相交的故事。

  37年来,《丝路花雨》带着浓郁的敦煌印迹、独特的丝路符号,在世界各国和祖国大江南北演绎经典,书写了中国舞剧史上的一段辉煌传奇,成为甘肃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迄今为止,《丝路花雨》共推出3个版本,分别是1979版、2008版和2016版。除了保留经典,更加上现代舞美的重新诠释,与时俱进、久演不衰。

  而早在1995年10月,应台湾传大艺术公司邀请,舞剧《丝路花雨》就曾在台湾台北、台中、高雄、彰化等地巡演10余场,并成为大陆第一个进入台北“国家戏剧院”演出的艺术团体。当时每场演出都受到当地民众的追捧。演出结束后,大批的观众纷纷涌入台前索要签名、合影留念。

  在当年台湾演出大获成功的基础上,受台湾财团法人人间文教基金会邀请,《丝路花雨》再度登陆宝岛,于2016年10月28—30日,在台湾佛光山佛陀纪念馆,演出经过不断提高打磨的《丝路花雨》2008版,旨在进一步推进两岸文化交流,扩大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在台湾的影响。

  演出分别于28日下午、28日晚上、29日晚上、30日晚上进行。4场演出,1万多张演出门票在剧组抵达前不到一周的时间内被一抢而空;每场近两个小时的演出中,观众的集体掌声多达30余次。而演出结束演员谢幕时,观众更是长时间的起立鼓掌,表达对舞剧《丝路花雨》的喜爱。这一切足以说明,21年后,台湾观众再次被《丝》剧征服。

  演出结束后,“太美了”“看不够”“希望演出留下来”这样的观众反应不绝于耳。“我去过敦煌,敦煌壁画中的‘琵琶伎乐、捧花飞天’等的一幕幕今天在艺术家的表现下复活了,他们更像是从敦煌壁画上走来的舞者。”“什么时候他们还能再来呀,《丝路花雨》百看不厌。”“《丝路花雨》千里有知音。两岸一家亲,两岸文化根脉相连。《丝路花雨》再次展现了民族传统文化历久弥新的经典魅力。”更有观众用“此舞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看几回”来表达自己的赞美。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向大众表示,《丝路花雨》在世界各地演出多达30几个国家,这部舞剧为佛教历史做出很大的贡献,经过三年的申请,才在佛馆演出,此剧不仅是佛教艺术的展现,也有弘法的功能。《丝路花雨》带有深刻文化艺术的内涵,蕴藏着佛法的智慧,符合星云大师提倡人间佛教的精神。

  佛馆馆长如常法师表示,表演透过人间佛教对艺术的诠释,展现佛教文艺化、人间化、国际化的真、善、美精神。

  甘肃省台办主任王锋、副主任崔鹏冲、交流宣传处处长李振印,甘肃省演艺集团总经理张明等领导随团参加交流演出活动。王锋主任在演出启动仪式表示,《丝路花雨》编排30多年以来,所到之处都受到热烈欢迎,感谢佛光山及星云大师促成,让精彩的文艺演出能与台湾民众共享。此次演出不仅为台湾民众奉献了精神的艺术盛宴,也为两岸和陇台文化交流合作搭建建一座艺术的桥梁

  此次演出得到了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中国文化报、甘肃日报、甘肃电视台的报道,中新社、人民网、新华网、凤凰卫视、新浪网、国家旅游网、大公报、文汇报、每日甘肃等众多主流媒体多次对演出盛况进行了报道。佛光山“人间通讯社”、“人间卫视”和“佛馆快讯”等对演出活动进行连续追踪报道。

  如:“反弹琵琶伎乐天”、“千手观音”、“胡璇舞”等著名经典场面,在3天的演出中不断精采重现,磅礡的交响乐配乐烘托起画面的情感氛围,随着故事情节的引人入胜,牵动所有在场观众的思绪,最后花瓣如细雨般从空中飘落,演员在缤纷的花雨中唯美谢幕。

  如:谢幕时各主要角色再度展现剧中精彩桥段,现场掌声如潮水般不断,最终场担任献花的为普门中学担任现场知宾的学生,他们开心表示,一连3天在大觉堂服务,不仅学会如何引导现场观众动线,也观察到灯光和声控的作业,特别终于在最后一天为演员献花,上台近距离目睹,和在台下观看的感受完全不同,让他们既兴奋又感动不已。

  如:“睽违21年!”甘肃省歌舞剧院经典舞剧《丝路花雨》再度来台,于佛陀纪念馆大觉堂盛大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舞者演出精湛,复活了沉睡千年的敦煌,以舞台呈现古丝路的繁华,以艺术推进两岸文化的交流。

分享到:
编辑:李瑞艳

图片

图片推荐

    要闻

    两岸情

    各地涉台活动

    文化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