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从劳动密集型到科技型,这家传统台资企业实现“华丽转身”

2023-02-23 12:5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曾本五金无人值守生产线(图片来源: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

  中国台湾网2月23日讯 在火花四溅的车间里,虽然只有寥寥几人,但每一道工序都在机械手、无人值守生产线的“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中……这是记者在传统台资企业曾本五金公司生产车间所看到的景象。2月10日,曾本五金工业有限公司举行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揭牌仪式,这是该公司继2021年获得广州市台企科研创新10强后,又上一个新台阶。

  活动中,广州市委台办经济工作处处长金华,广州市台联副会长兼秘书长谢江武,番禺区委统战部二级调研员黎倩玲,以及广州大学智能制造工程研究院、广州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等单位代表出席,并共同为曾本五金公司成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揭牌。随后,大家还实地参观了企业研发中心和生产车间,听取企业发展情况及科研创新成果,并进行座谈交流、现场问诊,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实现高质量发展。

  曾本五金公司是扎根番禺30年的传统台资企业。近年发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瓶颈,甚至有想结束大陆的工厂回台湾的念头。直到在番禺区台办的推荐下,加入了星坊99台湾青年创新产业孵化基地,并在基地的孵化下,找准转型升级突破口,从而为企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再次焕发蓬勃活力。

  2021年,曾本五金公司获得广州市台资企业创新10强;2022年,知识产权实现零的突破,现已有授权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并有1项发明专利和1项实用新型专利在审核中。同时,认定为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这次揭牌,象征曾本五金公司从传统制造企业正式跨越到科技型企业,这是一个很大的思想转变和行动转变。未来,我们还将继续向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大步迈进,期望未来有一天能在北交所敲钟上市,让公司再次实现跨越式发展。”该公司负责人满怀信心地说。

  据了解,2020年9月,在市台办、市台联、番禺区委统战部等单位的指导推动下,广州市科技金融促进会牵头,成立由台湾青年执行管理的“星坊99台湾青年创新产业孵化基地”。“星坊99”主要面向市促进会会员企业、优秀创业团队、在穗台湾青创项目公开征集优秀项目,免费给予创业孵化辅导。经过两年多的发展,星坊99的孵化成效逐渐显现,扶持帮助了一批在穗台资企业的发展,为传统台资企业以及台青创业者提供了良好的创新创业孵化平台。该基地负责人表示,希望以曾本公司转型升级为案例,帮助更多传统台资企业实现科技创新转型升级,积极参与到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中。(中国台湾网、广州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广州番禺融媒中心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