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早春时节云相聚 长城脚下话非遗 ”延庆高雄非遗文化交流视频连线活动成功举办

2023-02-17 17: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延庆现场(图片来源:北京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2月17日讯 万里阳和春有脚,一年光景月当头。2月16日,由北京市延庆区海外联谊会和中华两岸人民和平交流协会共同主办的“早春时节云相聚 长城脚下话非遗 ”2023延庆高雄两岸文化交流节之非遗文化主题视频连线活动在北京延庆、台湾高雄两地同步成功举办。两岸非遗传承人云端相聚齐亮“绝活儿”,以精湛的技艺、精彩的演出,为两岸同胞奉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再续两岸人文情缘。

  延庆会场位于八达岭长城望京文化广场。会场背倚雄伟的长城,被白雪皑皑的崇山峻岭环绕,现场呈现出一片“山舞银蛇 原驰蜡象”的大好北国风光。会场内,震天的锣鼓、火红的旱船、威风的“巨龙”……到处洋溢着喜气的氛围,料峭春寒也挡不住与同胞相聚的似火热情。

  伴随着延庆会场欢快的舞龙表演,两岸线上交流表演环节拉开帷幕。来自高雄的非遗表演《官将首》、太鼓《锣鼓喧天阵云霄》、《宋江阵》、《桃花过渡阵头》让延庆观众感受到了别样的地域文化,赢得了阵阵掌声喝彩;来自延庆非遗旱船表演在压轴环节华丽亮相,为台湾同胞献上一场精彩的延庆民俗文化视觉盛宴……现场观众热情洋溢、同娱同乐,不断将文艺交流活动推将整场推向高潮。

  延庆区委常委、区海联会荣誉会长索轶军表示,中华文化传承千年、博大精深,是两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园,非遗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延庆有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还有令我们骄傲的长城、世园、冬奥三张“金名片”;高雄的文化兼具传统与现代,开放包容又自成一体。真诚欢迎台湾朋友早日来延庆登长城、游世园、逛冬奥,赏非遗、品美食、上冰雪,在常来常往、交流融通中,增进相互了解和两岸亲情,共同做中华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共同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为深化两岸各领域融合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当天,延庆区旱船博物馆还与高雄市内门区宋江阵博物馆签订了友好交流往来协议,为弘扬交流中华文化搭建了新的平台。(中国台湾网、北京市台办联合报道)

舞龙表演(图片来源:北京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