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首届海峡两岸射电天文论坛顺利召开

2022-11-10 11:0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部分参会人员合影(图片来源:上海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10日讯 日前,中科院上海天文台与台湾“中研院”天文及天文物理研究所联合成功主办了首届“海峡两岸射电天文论坛”。作为庆祝上海天文台成立60周年暨建台15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之一,此次研讨会采取线上会议形式召开,并通过网上直播平台向公众开放。海峡两岸近250余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其中来自台湾地区各大天文研究所及著名大学的有50余位。

  近几年,随着阿塔卡玛毫米波/亚毫米波阵列望远镜(ALMA)、“中国天眼”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事件视界望远镜(EHT)、“天马”65米射电望远镜等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以及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一期工程开工,两岸射电天文迎来了蓬勃发展。大陆的射电望远镜主要集中在低频射电,而台湾地区的望远镜则更多集中于(亚)毫米波,两岸射电天文研究具有天然的互补性。

  会议围绕加强两岸射电天文领域合作这一中心议题,进行了学术报告及广泛交流。双方还就共同申请科研经费、开放共享望远镜时间、开展科研项目合作、互派研究生及博士后、召开系列学术会议等方面开展了深入的交流。双方同意设立一个工作组来推进双方实质性合作,由本次会议的科学组委会成员作为工作组的初始成员。(中国台湾网、上海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