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情系青春,寻味传统 两岸青年一同感受海派非遗文化的魅力

2022-11-01 16: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11月1日上海讯(记者 李莉莉 王昱) “情系青春,寻味传统”。在为期两天的“2022两岸青年文旅交流活动”中,两岸青年先后来到了草编文创馆、上海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麦可将创意园等地参观。随着讲解老师对参展艺术品精彩深入的介绍,两岸青年不仅了解了海派文化的历史,更深刻感受到海派文化的开放性和创造性。

  徐行草编作为海派文化的瑰宝之一,不仅在民间流传已久,更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两岸青年首站来到草编文创馆,并体验草编编制过程。华东师范大学台生余旻臻告诉中国台湾网记者,通过此次活动不仅了解到草编文化的多样性,同时也了解到,草编原来可以运用在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非遗产品对我们非常重要,应该好好传承。”

  上海交通大学台生郁家欣也说,之前很少接触如草编这样的非遗文化,经过这次亲身体验后,才知道原来还有这么多鲜为人知的文化产品,“这样的经历既有意义也很特别。”

  台青体验草编技术(中国台湾网 发)

  第二站,两岸青年又走进上海工艺美院。在这里,大家见到了更多各具特色的海派文艺作品。上海工艺美院的白老师表示,这样的文旅交流活动,让来自台湾的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到,原来祖国大陆有这么多的文化遗产和文化瑰宝,希望未来有更多机会带领两岸青年一起了解、发现、继承更多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白亦佼老师(左一)为两岸青年讲述参展艺术品的创作过程和创作历史(中国台湾网 发)

  而在麦可将文创园内,就读于同济大学的台生齐芳婕聚精会神地观察着这里独特的手工艺品。她激动地对中国台湾网记者表示,通过这次对非遗文化的历史追溯之旅,让她更坚信两岸同根同源,也更深刻感受到两岸相同的文化脉络和传承。(审校/王博伟)

  两岸青年来到麦可将文创园(中国台湾网 发)

[责任编辑:王芷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