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湾青年打卡岩头村,体验婺城非遗手作

2022-10-29 14:1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月28号,金华市举办“金台携手·同心筑梦”金台非遗文化交流活动,30余名台湾青年走进婺城古村落,感受非遗文化魅力。(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9日讯 琴声悠扬,群贤雅聚。10月28号,金华市举办“金台携手·同心筑梦”金台非遗文化交流活动,30余名台湾青年走进婺城古村落,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台青们走进该市婺城区岩头村,在灵岩书院欣赏了金华古琴非遗传承人的古琴演奏。同时,岩头村作为婺剧“僧尼会”的发源地,浙江婺剧团艺术总监也在活动现场清唱了一段婺剧选段,让30余名台青兴致盎然地学起了婺剧的身段、唱调,真切感受着婺剧的独特魅力。

  活动中,台青们还换上了婺州染坊的传统民族服饰,沉浸式地进行了多样非遗传统手工艺的体验。在体验扎染围巾这一传统手工艺过程中,台青们见证了传统植物染的神奇,而通过制作岩头村“神牛护村”故事中的布艺牛,也让大家在一针一线中感受到了文化的传承。另一边,书院门口设立的台湾美食区和婺城非遗美食区飘香四溢,大家不仅可以品尝到台湾当地的凤梨酥、杨梅酥等美食,还可以体验亲手制作婺城地方美食桂花糕、打麻糍的乐趣。

  当天,岩头村的廊桥上、梅溪边,以及村头巷尾总有言笑晏晏,婺城区摄影家协会的老师们将一张张青春动人的画面记录在镜头里,也为台青们此次岩头之行留下美丽的回忆。台湾学生李冠俊一到岩头村就被这里的景色吸引了,“这大概是隐士居住的地方吧。”经过一整天活动,让他彻底爱上了这个古村落,“我很喜欢婺州染坊的传统国风服饰,体验过婺州扎染之后让我对这项民族传统手工艺感到震撼,我希望能成为非遗传承人温老师的学生,以后周末有空就过来学习扎染技艺,也能为自己毕业以后在浙创业做好准备。”

  在场的其他在金台胞们也纷纷表示,通过此次非遗文化交流活动,让他们有机会走进婺城乡村,感受婺城乡村蓬勃发展的景象,是一次难得的活动回忆。两岸一家亲,同宗同源是割舍不掉的亲情,他们也愿意充当婺城文化的宣传使者,让更多台湾同胞了解婺城,促进两岸同胞加深了解,携手努力,同心助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台湾网、金华市台办联合报道)

  金华市于10月28号举办“金台携手·同心筑梦”金台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金华市于10月28号举办“金台携手·同心筑梦”金台非遗文化交流活动。(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