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对台工作这十年】赤峰:多点发力擦亮两岸融合发展赤峰品牌

2022-10-28 23:5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编者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发展变化,全面推进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有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扎实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十年中,两岸政治交往取得历史性突破,对话协商形成新局面。十年来,在大陆台胞逐步享受同等待遇和发展机遇,两岸贸易和台商对大陆投资显著增长,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反“独”促统大势不断增强。中国台湾网联合对台系统共同策划推出“对台工作这十年”系列报道,深度全面展示过去十年来各地各领域对台工作取得的重要成果。

  中国台湾网讯10月28日讯 党的十八大以来,赤峰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按照中央、自治区对台决策部署,在市委的领导下和自治区台办的指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扎实做好做稳各项对台工作,在海峡两岸人员交流交往、对台经济、台胞接待、两岸青年交流以及台胞服务等方面取得了许多重要成果,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展现了赤峰作为。

  宣传推介多点发力

  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推介打响招商品牌。十年来,赤峰市切实发挥自身区位资源优势,始终紧紧围绕赤峰经济发展总体目标和产业特点,充分发挥资源富集、劳动力素质高、交通便利的优势,不断拓宽宣传渠道,多形式、全方位宣传推介赤峰市,持续打响赤峰招商品牌,加强与台湾工商团体和社会团体的联系与合作,为台商台企在赤峰投资穿针引线,助推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效。2015年赤峰市松山区人民政府与太平洋生活控股有限公司达成投资协议,投资额度不低于60亿元人民币、建筑面积不少于75万平米的赤峰太平洋森活广场项目正式落地赤峰市松山区,引进先进的商业运营理念的同时,对赤峰市未来的发展起到引领和拉动作用。

  2015年赤峰市松山区政府区长田向存与太平洋生活控股有限公司大陆投资事业处总裁梁晓暄代表双方签约。(图片来源:赤峰市台办)

  探索教科文卫领域合作新路径。十年来,赤峰市不断探索科教文卫领域对台交流与合作的新路径,围绕科教文卫等领域,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对台交流工作。2015年由台湾蒙藏委员会主任秘书陈明仁带队,由台湾专业讲师组成的培训团来赤峰进行CPR培训,组织赤峰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院长和部分旗县区卫生计生主任赴台湾学习考察,确定建立了一批台湾和赤峰两地医院协作事项。是年,台湾“农业委员会前副主任委员”、台湾“中央畜产会”董事长、台湾农业领导人协会理事长黄钦荣博士一行4人,参加了在赤峰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牛羊肉产业大会并参观考察农业、畜牧业等项目。2016年应台湾敏盛综合医院的邀请,赤峰市医疗卫生学习考察团赴台湾学习考察。通过不断的学习交流,不仅极大提升了医护人员的业务水平,也学到很多好的经验和做法。此外,在教育方面,通过支教等活动实现了良好的两岸互动交流。2018年,邀请台湾真理大学大学生支教团,暑期来到赤峰市巴林左旗和巴林右旗中小学开展支教活动,支教期间,台湾真理大学通过九好集团、富昌开放原始码文化发展与推广基金会、内蒙古青基会、大连青基会及团市委为大板蒙古族小学和林东蒙古族中学募捐总价值18万元的计算机设备和智能设备。

  台湾专家赴赤峰医疗质量与管理专题讲座开幕式(图片来源:赤峰市台办)

  文化交流走深走实

  赤峰与台湾渊源深厚,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紧密。十年来,赤峰市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积极主动参与台胞邀请和来访接待工作,交流往来不断走深走实。邀请接待了大量来自各行各业的台商、台青、政要和岛内重要工商界人士、赤峰籍台胞台属来赤参访。以实地考察、联谊座谈、主题沙龙、回赤峰探亲等多种形式,感受赤峰当地的生态环境、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

  扎实做好两岸民间交流工作。十年来,赤峰市通过接待来访台胞和组织赴台参访交流的形式开展对台宣传工作,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营造良好氛围。赤峰市积极响应和参与内蒙古自治区台办统一组织的对台交流活动,先后接待了台湾蒙藏基金会考察团、台湾农业内蒙古参访团、台湾蒙古同乡会、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会、海峡两岸红十字夏令营等20多个团组共计450多人,极大拓展了两岸同胞民间交流空间,增进了赤台两地基层社区、乡镇建设、少数民族、文化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相互了解。在做好台胞接待的同时,赤峰市也积极参与赴台交流活动,为有意愿赴台交流单位团体提供便利,进行好行前教育、政策指导工作,协助联系台湾有关民间团体安排在台的参访行程和接待工作,确保交流取得成效。十年来全市青年学生、少数民族、文化艺术、企业商会、农业、医药卫生、社区管理、大学交换生等15个团组及9个商务团组共计280余人赴台交流。这些交流活动对于加强内蒙古和台湾的文化交流,宣传内蒙古、宣传赤峰市,推动内蒙古与台湾地区相互间友好关系的发展,促进两地经贸合作共谋发展起到非常积极作用。

  两岸青年学生交流密切。十年来,赤峰不断深化赤台青年和文化交流,加深两岸青年相互了解,互学互鉴,增进互信认同,实现心灵契合。先后邀请了来自台湾真理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弘光科技大学、文化大学、高雄大学、台北市立大学等高校的学生来到赤峰学院交流访问,开展暑期支教、“研习营”、海峡两岸中学生拳击对抗赛等活动,两岸学生通过友好交流,共同表达了两岸同胞手足情深、同根同源、共创美好未来的心声。两岸的大学生不仅通过各项活动交流增进了友谊,培养了感情,也为今后两岸青年的进一步联谊沟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今年在赤峰召开的两岸青年座谈会上,两岸青年共同学习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台青台商动情讲述深入赤峰市农村牧区基层单位进行文化交流的所见所感,分享在大陆成长打拼的故事和学习生活中的点滴,表达共促两岸交流合作与融合发展的意愿。

  2016年,由赤峰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赤峰体育运动学校承办的“海峡两岸中学生拳击对抗赛”(图片来源:赤峰市台办)

  持续深化两岸媒体合作关系,扩大交流合作。十年来,赤峰致力于讲好“赤峰故事”,使更多岛内民众了解赤峰、感知赤峰。聚焦赤台交流融合,与央视网、凤凰网、中国台湾网等媒体进行深度合作,依托两岸媒体优势资源,通过新闻发布、预热宣传、现场采访和主题活动报道等形式,开展多平台、立体式、全方位新闻报道。2021年、2022年连续两年圆满完成了“走进牧民新生活、感受草原新发展”参观采访活动、“同心内蒙行 共话两岸情”之情寄草原·相约红山活动,充分向台湾同胞展示十年来赤台经济、文化、青年交流融合发展取得的积极成果。赤峰市以广泛争取台胞民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增强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宣传赤峰辽阔秀美的自然风光、悠久灿烂的民族文化和独特的民族风情,吸引更多的台湾同胞来赤峰观光旅游;通过宣传民族区域自治制度、解决民族问题的成功经验及保障宗教信仰自由的政策措施,进一步增进台湾同胞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参与度,增强台湾民众对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信心。

  服务工作落实落细

  十年来,赤峰市落实属地属事管理责任,在基础性工作上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主动了解台胞诉求,加强统筹协调,依法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进一步完善在赤台胞台属数据库,对入库的数据进行动态管理。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着同等待遇落实落细的工作态度,践行“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在深化服务、落实同等待遇上下功夫、见真招,帮助台胞台属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一是认真落实联系台企台胞制度,市委领导深入台企开展调研,帮助台企解决困难。赤峰市长期围绕深化赤台融合发展,着力解决长期制约台胞投资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广泛征求基层涉台相关部门、台胞台商的意见建议,协调公安户籍、大数据办、疾控等相关部门部门为在赤峰市居住的台胞提供便利条件。不断优化涉台法治营商环境,充分凝聚共识,努力为促进台胞来赤投资提供制度保障,使台胞台商愿意来、留得下、发展好。二是积极落实中央和自治区惠台政策措施,帮助在赤台胞解决学习生活、创业就业、子女教育、医疗社保等方面的困难问题。助力台胞台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积极为在赤台胞接种新冠疫苗。三是常态化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对涉台信访纠纷案件及隐患进行摸底排查工作,做到十年来全市范围内无一起涉台纠纷信访案件发生,使台胞台企合法权益得到保护。定期组织市级部门负责人现场为台胞答疑解惑,班子成员先后带队赴涉台企业进行深入细致的调研,深入涉台企业了解问题,协调解决企业经营发展中关于招工引才、疫苗接种、业务拓展等困难和问题。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未来赤峰市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准确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继续做好各项对台工作,处理好各类涉台事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赤峰对台工作高质量发展,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做出应有的贡献。(中国台湾网、赤峰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思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