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 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

2022-09-29 15: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洪秀柱视频致辞(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9月29日讯 9月27日上午,2022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尼山开幕,600余名中外专家学者、嘉宾代表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开幕式。

  今年国际孔子文化节的主题为“纪念孔子诞辰2573年”,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主题为“人类文明多样性与人类共同价值”。中国国民党前主席洪秀柱在开幕式上视频致辞;孔子第79代嫡孙、中华大成至圣先师孔子协会会长孔垂长视频演讲。山东省委台港澳办主任刘渊出席开幕式和主旨演讲等活动。

  洪秀柱说,根深叶茂的儒家思想文化是海峡两岸中国人民的共同精神财富,尼山论坛的举办,为儒家文化充分发挥搭建了新的平台,也让儒家思想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道路上被赋予了新的使命。尽管目前政治纷扰影响了两岸关系,但改变不了中华文化是台湾文化主体的性质,也改变不了“两岸一家亲”的现实,更阻挡不了两岸深化文化交流的民意和趋势,希望两岸携手以文化的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凝聚力,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孔垂长表示,孔子所倡导的既尊重“和而不同”,又追求“和合大同”的仁礼精神,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期待一个更加和谐的大同世界,推动人类的共同发展。(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