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苏泰兴:梅香两岸促同心 京韵传情一家亲

2022-09-21 16:24: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合影(图片来源:泰州台办)

  中国台湾网9月21日讯 凤仪城,舞霓裳,梅也芬芳兰也香。9月20日下午,“梅香两岸?京韵传情”两岸青少年京剧文化线上交流会在京剧文化特色学校——泰兴市鼓楼小学教育集团大礼堂举行。两岸京剧名家、泰台两地京剧票友、青年学生以梅派京剧为纽带,相聚在线上,传承中华文化瑰宝,共续两岸同胞情谊。

  活动在韵律十足的锣鼓声里,在红黄两色梅花的交织掩映下,在鼓楼小学小戏骨们表演的《贵妃醉酒》中拉开序幕。

  江苏省戏剧家协会会员、泰州市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泰州市少儿京剧团副团长李萍率先演唱传统京剧选段《太真外传》,端庄优雅的台风,细致精辟的讲解博得现场一片掌声和叫好声。台湾京剧老师郭胜芳则在线上演绎了京剧选段《生死恨》并将该曲目的历史背景和表演方式娓娓讲来,现场小观众们听得全神贯注,受益匪浅。

  随后,泰台双方以“云”为介开始了线上“切磋”。京剧社团小学员张艾瑜带来梅派经典《霸王别姬》,台湾青年学生便献唱《天女散花》。

  非物质文化遗产梅派京剧传承人、国家一级演员陈旭慧表演经典剧目《西施》,台湾青年导师唐瑞兰也献上经典唱段《宇宙锋》;泰州票友深情演绎《凤还巢》,台湾戏迷便倾情唱响《挂帅》。你来我往中梅香四溢,一颦一笑间京韵飞扬,两岸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传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担当与责任。

  最后,活动在京剧串烧《梅韵飘香》中落下帷幕。

  据悉,泰州作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自古人文荟萃、名贤辈出,梅兰芳先生就是泰州文化艺术史上的杰出代表。由梅兰芳先生创立的“梅派”京剧在传统京剧的基础上不断融合、创新、发展,逐渐形成独树一帜的艺术流派。(中国台湾网、泰州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