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登长城、做视频、祭始祖、分圣泉……两岸未来媒体人“冀忆深刻”

2022-08-15 09:4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国家滑雪跳台中心“雪如意”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河北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8月15日讯 近日,“第四届两岸未来媒体人河北长城文化采风暨微视频创作”新闻交流活动成功举办。来自中国传媒大学、北京电影学院、郑州大学、暨南大学等高校的台湾籍学生和河北传媒学院新闻影视专业类师生30余人到河北承德、张家口、唐山三市参访,共同感受长城文化历史底蕴、领略燕赵大地的壮美风光、体验河北高质量发展魅力。

  在为期9天的活动中,参访团成员分别到“万里长城第一门”大境门长城、被誉为“万里长城 金山独秀”的滦平金山岭长城,全国独有的潘家口水下长城、喜峰口长城抗战遗址及白羊峪大理石长城进行参访和拍摄,全方位体验雄伟壮观的长城、了解长城“和”“合”文化内涵。

  两岸青年还参观走访了以剪纸文化著称的蔚县、涿鹿县中华三祖堂及博物馆、承德避暑山庄、世界文化遗产清东陵、亚滦湾农业生态观光园、龙泽谷酒庄、嘉源陶瓷艺术研究所和迁安金岭矿山公园等地,从历史、经济、文化、生态等多方面感受河北的发展与变迁。在龙泽谷酒庄葡萄园划出“同心林”,每个台生认领一颗以自己名字命名的葡萄树,每年可品尝到这颗树结出的葡萄酿造的红酒;在嘉源陶瓷艺术馆,体验手工绘画和陶瓷烧制后,在百家姓墙前,学生们分享快速找到自己的姓氏的喜悦,并合影留念;在张家口市逐鹿三祖堂,两岸师生肃穆的站在威严的黄帝祠前,上香祭奠中华儿女共同的始祖……距大境门长城几十公里的小镇崇礼成功承办了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多项赛事。站在国家跳台滑雪中心,来自暨南大学的台湾学生傅继娴感慨道:“之前在电视上看冬奥会就觉得很震撼,现场游览更体会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

  行程中,两岸青年组成6个“跨海峡”拍摄制作团队,用笔端和镜头记录了沿途见闻,形成了《归》《长城—民族的脊梁》《笃行》等优秀短视频作品,通过精巧的情节设计,传递长城文化中不屈不挠、包容开放的内涵,并以微信、脸书、推特等形式向两岸同胞分享河北故事。来自北京电影学院的台湾籍学生朱凯琪表示,在她眼中,长城就像中华文化一样悠远绵长、静谧而雄伟。“海峡两岸,同根同源;精神相通,血脉相连。不论我们走到哪里,我们都是炎黄子孙。”这段话来自暨南大学和河北传媒学院学生共同创作的微视频《长城——民族的脊梁》。(中国台湾网、唐山市台办、张家口市台办、承德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