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商姜洪兴谈为何“相中”聊城:这里是拴心留人的地方

2022-08-09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姜洪兴与工人一同查看燕窝果长势(图片来源:聊城市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8月9日讯 盛夏时节,山东聊城郑家镇亿沣蔬粮种植合作社的一个大棚里,来自厦门优澳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人员一拉电闸,喷淋设施吐出一层白雾,一种在长江以北较为稀罕的水果——燕窝果在这里安了家。

  南方水果在北方种植,得益于台商姜洪兴的穿针引线。2019年,当他带着项目来到聊城时,聊城市台港澳办多方协调,项目很快落地,真诚的帮助、高效的服务让他感受到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在聊城这几年,感觉很舒服,这里空气很好,未来三五年交通会更便利,城市发展不可限量。”姜洪兴说。目前他正在对当地人尤其是年轻人开展养殖培训,希望能通过产业推动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进而促进乡村振兴。姜洪兴希望能在聊城扎下根做点实事,而给予他信心的,除了未来交通的更加便利,还包括聊城营商环境的优化。这其中,聊城市台港澳办的大力帮助,更是让他激动不已。

  “平时,市台港澳办的同志经常主动与我们沟通交流。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只要告诉他们,很快就能得到回应。这一点让我特别感动。前一段时间,有福建台商来我这里考察,就是市台港澳办积极协调,解决了不少难题。”姜洪兴说。“今年4月我的老母亲因病住院。市台港澳办协调东昌府区公安分局民警、古楼派出所民警上门采集信息,十天之内上门为我们送来了居住证。有了居住证以后又协调社区为我们把社保卡及时办理了下来。老人这次住院,共花费一万多元,实际花了4400多元钱,社保卡可解决了大问题了。”姜洪兴说。

  一张小小的社保卡,牵涉到市区两级台港澳办、东昌府区公安分局、派出所、社区服务站、人社部门等,无论在哪个环节,各部门通力合作、不遗余力把台胞的事办好。每每提起这事,姜洪兴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在台湾时,姜洪兴专注于保健植物的种植与产品研发,成立了台湾唯一的以洋蓟茶、洋蓟片为主产品的台湾天健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21年,姜洪兴在聊城成立冠乡村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展洋蓟及香椿产业。姜洪兴视聊城为“第二故乡”,利用自已懂农业种植技术、在现代农业领域朋友多的优势,把台湾、福建一带的朋友介绍来聊城共谋发展。此次燕窝果能在聊城种植,就是他的杰作,“这里是拴心留人的地方,没有忽悠人的表面工作,有的是负责任的办事效率。我期待更多的先进农业项目来聊城,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共同发展、共同致富。”姜洪兴说。(中国台湾网、聊城市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