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学党史、看成就、悟思想、促融合”闽江学院开展暑期社会实践调研活动

2022-07-28 19: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启动仪式领导嘉宾与全体实践队员合影(中国台湾网发)

  中国台湾网7月28日讯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的重要讲话精神,福建闽江学院组织学生开展“牢记总书记教导·奋进新征程”专项调研活动——探索“3820”战略工程30年历史成就下闽台融合发展新路——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由福建省台港澳办指导,福建省涉台研究机构联席会议、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共青团闽江学院委员会主办,共青团闽江学院海峡学院委员会承办。

  调研队围绕探究“3820”战略工程30年历史成就这一调研主题,在福州深入开展为期14天的实践调查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冠捷电子科技集团、福建优你康等多家台资企业,实地考察两岸社区交流中心、闽台家园青创基地,深度访谈对台工作领域的专家前辈、以及在榕台湾青年代表。调研队与台商、台青进行深入交流,探访30年来闽台融合发展的成就与故事,用心聆听台胞心声;拍摄并记录他们的故事和经历;探究总结在榕台合作中好的经验,积极探索榕台融合发展新路径,进而领悟党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建设历程和光荣传统,从党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中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定不移跟党走,以优异的调研成果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冠捷电子科技集团党委副书记为实践队讲解公司发展情况(中国台湾网发)

  福建优你康光学有限公司人资经理游榕梢带领实践队参观制作车间(中国台湾网发)

  为期14天的实践调查活动,调研队通过了解困扰台企台青在榕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听取促进闽台交流合作的意见建议,深入思考,为两岸融合发展建言献策。队员们谈到,青年应积极发挥主力军作用,利用专业知识和技能,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与梁茂淦先生的交谈中,队员们认识到要真心诚意地把台湾同胞作为自己的骨肉同胞;也在与福州市台协会会长蒋佩琪女士的座谈中领悟到,两岸青年应做连接闽台的桥梁,讲好青年故事、讲好闽台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中国力量;同时队员们也希望能够如国台办新闻发言人马晓光给队员们的寄语中所说的一样,保持年轻人特有的政治责任感。

  温泉高尔夫俱乐部副董事长蒋佩琪与实践队员座谈交流(中国台湾网发)  出征前,为深入探究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引导两岸青年共同汲取奋进的力量,调研队邀请到福建省台办原主任梁茂淦为调研队讲述了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推进闽台榕台合作先行先试的光辉历程;台湾海峡两岸经贸文化交流协会会长、海峡两岸产业融合发展研究院名誉理事长高孔廉也为实践队的调研活动作了两岸经济与产业融合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以此勉励调研队用心用情讲好台青台企故事,让更多的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真实情况,增进交流沟通。

  据了解,闽江学院拥有着光荣的办学历史,也是福建省首家承办闽台高校联合培养应用型本科人才项目的高校。(中国台湾网通讯员肖瑶、刘楚涵、赖境顺)

[责任编辑:王芷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