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专家推出力著《两岸政治认同形成机制研究》

2022-07-06 13:4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近期,江苏省台湾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江苏省委党校王英教授在九州出版社发表了43万字的新著《两岸政治认同形成机制研究》一书,南大台研所前所长、博士生导师崔之清教授专门为该书作书评,推荐该书。

  在书中,王英教授聚焦由于历史、政治、文化及国际因素等多方面原因叠加沉淀,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出现严重的错位、低迷现象这一重点问题,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基础上,对两岸政治认同形成机制进行研究。该书以“台湾民众的两岸政治认同”为核心变量,通过历时性和共时性特征分析,认为台湾民众两岸政治认同的二元分离现象突出,即民族认同与国家认同分离、文化认同与民族认同分离、利益认同与制度认同分离。该书重点论述了理性自利和感性选择两种认同形成机制,认为台湾民众的两岸政治认同是合力作用的结果。从短期看,在利益驱动与价值诱导的博弈中,感性认同处于阶段性主导地位。从发展趋势看,理性选择最终将发挥决定性作用。因为当利益是短期的或可预期的,台湾民众的现实主义转向就十分明显。当“台湾认同”必须付出高昂代价时,“台湾认同”就会被嫌弃。该书认为,台湾民众的国家认同在一系列政治符号的诱导作用下有进一步错位的危险。包括政治图腾——民主符号;政治工具——民粹符号;政治标签——统独符号;政治手法——“左右”符号。该书为两岸政治认同的建构提出了整合资源和重叠共识两条基本路径。(中国台湾网、江苏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