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黄河游记”:参观南水北调穿黄工程、探寻阿胶工厂的秘密

2022-06-17 14:29: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观南北水调穿黄工程(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6月17日讯 6月15日,参加“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的两岸青年代表与记者继续“江北水城、运河古都”之旅,一起探寻这座运河水城的秘密。

  参观南北水调穿黄工程 领略世纪工程

  台青们首先来到位于聊城市东阿县的南水北调东线穿黄工程点,在这里台青们了解到该项工程的目的是打通南水北调东线穿黄河隧洞,并连接东平湖和鲁北输水干线实现调引长江水至鲁北地区,同时具备向河北省东部、天津市应急供水的条件。

  据了解,穿黄工程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连接东平湖和北输水千线的关键控制性项目,在整个东线工程建设中具有重要地位。

  游黄河故道 看黄河岸边小山村的历史变迁

  山东聊城东阿县的艾山村是一处坐落在黄河岸边的偏僻小山村,千百年来寂寂无闻。然而,近几年,艾山村与山东工艺美院合作,挖掘整理艾山村村庄特色、人文历史、民俗风情,建设了“艾山记忆”村史馆、南大街景观提升、村庄标识形象设计等项目,按照“建旧如旧”的原则重建艾山村大礼堂和艾山小学,引进东阿阿胶黄河文化馆项目,全方位宣传展示黄河文明及康养文化,展现艾山文化和民俗风情独特底蕴。

  艾山村依然在变。如今,艾山村正致力于打造成集黄河风情体验、旅游观光、休闲度假、文化展示于一体的生态旅游特色村,展现生态美、产业兴、村民富的乡村振兴新模式。

  打卡东阿阿胶世界 探寻阿胶背后的秘密

  自古以来,人们就有用阿胶补充气血的习惯。东汉时期的孔融,在《同岁论》里面就表达了东阿阿胶的妙用,可以说从东汉时期,阿胶就已经深受喜爱了。

  在中国阿胶博物馆内,采访团一行参观了具有收藏价值的陈年阿胶,同时还了解到,正宗地道的好阿胶,是靠原料和工艺来“验明正身”的,原料一定要选择100%纯驴皮和独一无二的东阿水。

  随后采访团一行来到东阿阿胶现代化的生产车间体验了传统技艺与现代科技的有机融合。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不仅降低工人劳动强度,更大大提升了产品的产量和质量。鲜制阿胶工坊里的线上下单,现场熬制也使采访团成员们眼前一亮。

  而东阿阿胶体验工厂则融合了智能机器人、全息投影、4D等多媒体技术,演绎了千年阿胶风采,让游客体验工业4.0带来的科技震撼以及“三生三美”的亮丽园区。(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