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青黄河游记”:在入海口感受母亲河的别样风采

2022-06-09 15: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黄河入海口合影(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中国台湾网6月9日讯 九曲十八弯的黄河一路奔腾向东,经过5464公里的漫长征程,最终由山东东营汇入渤海湾。6月8日,由台湾青年团队(以下简称“台青团队”)及相关媒体等单位联合举办的“台青黄河游记”主题活动在山东东营正式启程。20余位台青代表与记者畅游黄河口,一起感受黄河三角洲保护区带来别样的震撼与惊喜。

  探秘黄蓝交会 一睹黄龙入海的旷世奇观

  8日上午,采访团首先来到位于垦利区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该保护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分南北两个部分:南部区域位于现行黄河入海口,面积1045平方公里;北部区域位于1976年黄河改道前的刁口河流路入海口,面积485平方公里。是山东省内唯一的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也是该省首家列入国际重要湿地名录的自然保护区。

  采访团一行乘船顺流而下,看到黄色的母亲河拥抱蔚蓝的渤海,交汇之处犹如一条蜿蜒的黄龙,一直延伸到大海深处,泾渭分明!视觉冲击强烈!

  据悉,河海交汇虽然每天都在黄河入海口上演,很多时候可遇不可求,由于黄河水量等客观因素制约,每年能从黄河乘船出海观赏河海交汇的时机并不多。

  “给我的感觉太震撼了,我是第一次来到入海口,真正见到这么壮观的景象,之前都是在书本上看到,没有想到在现场的黄蓝交会可以给我带来这么强大的视觉冲击。”台青朱晏辰说,“来到这里给我的感觉非常轻松,非常推荐大家来亲眼看一看,来感受一下黄河独特的魅力。”

  近距离观赏黄河湿地 探秘“鸟类国际机场”

  黄河三角洲鸟类科普园是集救护、繁育、科普为一体的开放式鸟类乐园。在这里可以近距离观赏到东方白鹳、丹顶鹤、大天鹅、蓑羽鹤等珍稀鸟类,还可以了解鸟类的习性,学习鸟类知识。据养护人员介绍,在每天上午与下午都有丹顶鹤的放飞表演。根据放飞表演时间安排,鸟儿们有各自的“排班表”。采访当日,正值年幼的丹顶鹤“值班”,一岁多的未成年丹顶鹤迫不及待要“上岗”。虽然头顶的“红顶”还没有发育完全,但飞行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姿态优雅掠过头顶,让人感叹造物神奇。

  黄河口鸟类科普乐园不仅仅是“鸟类国际机场”更是“鸟类的天堂”。台青黄恺嘉在这里第一次体验饲养天鹅,更被驯养师李建对天鹅“小雪”的救治和呵护,以及相伴15年的故事深深感动。在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这样的故事还有很多,工作人员们日复一日地默默工作、辛勤付出,让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将这里视为家园。(中国台湾网、山东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给天鹅喂食(图片来源:山东省台港澳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