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宗情粽谊·同创美好生活”金华举办台胞台青端午联谊活动

2022-06-03 13:4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3日讯 为推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金台文化交流,增进和在金台胞台青的情意,金华市台办在金华市范围内开展“宗情粽谊·同创美好生活”在金台胞台青端午联谊活动,邀请台胞台青一起包粽子、做香囊、写书法,感受金华传统端午民俗,并通过他们向岛内家人带去问候,祝在台亲人节日快乐、身体安康!

  东阳台胞积极参与体验端午节的传统习俗——包粽子,随着现场师傅的示范,台胞们纷纷动起手包起了粽子,选粽叶、填米、加肉、扎线……生疏的动作慢慢变得娴熟起来,一会功夫,一个个精致饱满的粽子呈现在大家眼前。“我们两岸同胞的心就是像粽绳一般紧密相连。”台胞楼阳珍说。除了包粽子,台胞们还以书法寄托祝福,大家欢声笑语,祥和互动,台胞台属切身感受浓浓的端午氛围。

  金东区台办邀请金华小邹鲁文化促进会会长冯根胜为台胞台青讲授了金华传统文化发展史,让他们了解金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渊源发展、主要特色及传承创新。台胞台青还参观了金华木版年画博物馆,看着精美绝伦的中国传统文化金华木板年画,在场的台胞台属们个个跃跃欲试,纷纷上前体验木板年画的印制过程,台胞杨胜雄感叹“金华有很多优秀的传统文化,尤其是体验了木版年画的制作,觉得老工匠们真了不起。”

  在浙江师范大学,台湾籍教师学生齐聚一堂,畅谈在金华学习生活期间的所见所闻和个人感悟,特别是对大陆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成果表示了赞许。“端午节是中华传统节日,能在这样的节日收到关心与问候,真的很感动!”台湾籍教师陈老师说。教师教育学院本科生徐同学表示金华是一个很温暖的城市,“刚来金华学习的时候,我有点儿跟不上,但是这里的老师和同学都很友好,经常主动帮我补课。”现在她已经慢慢适应这里的学习生活,希望以后能成为一名出色的老师。

  据悉,此次活动是金华市台办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时期举办的两岸联谊交流活动,依托中华传统节日端午节,用浓浓的粽香传递两岸思乡爱乡之情,共话“同胞情一家亲”,进一步加深在金台胞对两岸同根同祖的认同。(中国台湾网、金华市台办联合报道 审校/房琳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