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温州乐清举办“同‘粽’同心,家山佳节”台青看乐清·端午雅集活动

2022-06-03 13:3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温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3日讯 五月莺歌燕舞日,又到粽叶飘香时,5月31日,温州乐清举办“同‘粽’同心,家山佳节”台青看乐清·端午雅集系列活动,邀请台青台胞一起包粽子、话家常,看乐清,共叙端午情,共传两岸情。

  活动形式多样,精彩纷呈。先后组织台青走访参观乐清博物馆、清和公园和清和书苑,参加乐清传统民俗文化沙龙活动,赴社区体验乐清传统古法灰汤粽制作技艺,并和社区居民们一起包粽子、话家常,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端午节。

  “古城门距今有多少年历史了?”在乐清博物馆,对历史颇感兴趣的简致豪一边参观一边询问道。来自台北市的他在乐清从事金属3D打印工作已有6年,放不下手中的生意,在粽香满满的传统节日里,他选择“留守”乐清过节。简致豪说,参观乐清博物馆让他对乐清有了很多新认识,在特殊的防疫大环境下,远离家乡的他能在团聚的日子和在乐清台胞台青一起过节、提前感受端午的氛围,他觉得特别温暖。

  揉、掐、刻、印……在台青吴淑雯手中“翻来覆去”的“摆弄”下,很快一件完整的米塑“茶歇”作品就制作成形。来自台湾新北、嫁到虹桥镇的乐清媳妇吴淑雯2016年来到乐清定居,久未回台湾的吴淑雯看着手中的“粽子”,多了一份乡愁与思念。“两岸同文同种同根同源,同‘粽’同心,饮食、文化生活习惯类似。”她说,参加这样的民俗活动,和大家一起过端午,让她倍感温馨,“有了回家一般的感觉”。

  “我刚尝试着包了一个,没想到还没捆好,粽子就‘散了架’。”林子谦坦言,他以前只在家里看妈妈、外婆包过粽子,没想到过程看似简单,内里却大有文章。在乐清从事研发工作的他往年端午节都会回去和家人团聚,今年由于情况特殊未能返乡,不过和台青台胞们一起体验乐清特色的端午习俗,让他同样感受到家的味道。“很开心今天能吃上自己包的正宗乐清灰汤粽。”林子谦说。

  台青纷纷表示,此次活动让他们更加了解乐清的历史文化,风土民情和社会发展,更加喜爱这座城市,对未来在乐清的工作和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期待。(中国台湾网、温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审校/房琳琳)

[责任编辑:杨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