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侯贯中:以做中国人为荣 借瓷器弘扬中华文化

2022-03-02 18:3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2日讯 在台胞侯贯中看来,瓷器是弘扬中华文化最好的载体之一。现年67岁的他常年穿梭在大陆多个省份之间,“最开心的事就是看到我们自己的文化元素经由作品进入普通人的生活。”

  “以前我主要负责联络台湾和大陆的企业给美国产品做代工,但产品做得再好,在消费者眼中,都跟台湾无关,与大陆无关。作为一个中国人,我们的传统文化底蕴深厚,制作工艺水平也不错,为什么只能给别人代工,做一个报不出名号的人呢?”于是,侯贯中辞掉了美企高管的工作,期待着在文创产业领域有一番作为。

  因缘际会,他考上了西安交通大学的博士研究生。每一次走访陕西的文物遗址、博物馆,每一次阅读关于中华文化的书籍,他都被深深折服。“记得有一次去章怀太子墓参观,里面的壁画内容让我非常感动。盛唐时期,万国来朝,我们的壁画里面把每一个外国使臣都画得生动形象,充分展现了大国的气度和自信。”

  除了来自文化方面的熏陶,侯贯中亦被西安交大教授们的家国情怀深深感动。“我的导师是西迁教授,他已经快九十岁了,当年从上海交大来到西安时,工作和生活条件都格外艰苦。但为了国家的发展,他从未计较,将一辈子都奉献给了西部的教育事业。”侯贯中说,一直以来,导师就是榜样,激励着自己不断前行。

  博士毕业之后,侯贯中与台企法蓝瓷总裁陈立恒在厦门相遇。当陈立恒向他伸出橄榄枝时,他毫不犹豫地加入了。“中国是瓷器的故乡,我相信瓷器是弘扬中华文化一个很好的载体。”

  侯贯中说,“我们的很多元素都是从国画里提炼出来的。花类如牡丹,寓意富贵;鸟类则喜鹊用得最多,寓意吉祥;虫类如蝈蝈,代表多子多福;兽类如马,万马奔腾象征国力的强盛……”讲中国故事是一种享受,如今自己最开心的事,就是跟客户一起分享作品的文化含义。

  在侯贯中看来,两岸对美学的认知是没有隔阂的,文创产业合作空间非常广阔。“我们在总部的设计师都是台湾人,和大陆设计师一样,他们也喜欢用红色。而且我们在大陆的区经理也都是台湾人,跟本地的主管及督导相处都非常融洽。”

  侯贯中表示,每次到台湾高校跟学生们分享如何做好文创产业,“大家最关心的是怎么赚钱,但我每次都告诉大家,首先要以做中国人为荣,如果连老祖宗的东西都不了解,不认可,那一定做不好文创产业。”侯贯中说,文创产业一定是一个有根的产业,而这个根就是文化。

  他亦鼓励台湾的文创企业到大陆发展,“台湾的文创产业起步较早,手艺人很多,但很多人都抱着‘小确幸’的心态,认为在台湾的市场就足够自己过得舒坦,我觉得台湾人还是应该有更大一点的胸襟。”(中国台湾网、陕西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