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镇江新区“三力融合”服务台企发展增效 促进交流合作共赢

2022-02-10 15:25: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2月10日讯 日前,在镇江市产业强市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上传来喜讯,新区5家企业获2021年度制造业“金山奖”,其中奇美化工、南帝化工、联成化学3家台企获奖,数量占新区获奖企业的6成。

  此次“金山奖”全市共表彰20家企业,获奖台企全部来自新区,不仅体现了新区台企的担当和贡献,也是去年以来新区台商服务中心围绕“服务台企发展增效,促进交流合作共赢”工作主线,充分发挥招商引资和台企服务双重职能,深耕台企资源,推动“三力融合”,让全区台商台企智慧转化为“产业强市”力量的有力成果。

  据悉,新区台商服务中心优化台企服务,提升精准解难驱动力,积极协调省、市台办、部门等领导走访调研区内台企,并定期组织开展企业座谈、沙龙等活动,及时了解台企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人才招引等方面的需求和难题。定期开展相关政策讲座交流,为台企提供实操性指导,推动政策落实落地;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两在两同”建新功等,落实项目网格管理,创新开展“同心结”志愿服务,协助企业有效应对“能耗双控”和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和项目协调问题“不过夜”,整改问题“不过周”,全年累计服务时长超48周。

  两岸文化一脉相承,新区台商服务中心厚培传统文化土壤,凝聚携手同行向心力,承办“相约醋都 放飞梦想”台湾大学生镇江实习就业新区体验营活动;邀请台企参加龙舟赛、市台办中秋连线活动、新区新春政企联谊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演出等文体活动;开展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联谊慰问重点台企。台商台企也与新区友好互助,市台协会新区联委会积极助力“以商引商”,帮助介绍推进项目;有序顺利完成在区台商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点滴的小事将双方的联系串联得更加密切。

  新区台商服务中心还紧扣产业发展新机遇,进一步加强产业研究,结合台湾优势产业,积极对接供应链上下游台商台企,锁定潜在招引目标,增强“宜企发展”聚合力,全年开展对台经贸交流活动14次,接待拜访重点台商102人次,洽谈推进台资项目8个,2个项目在镇江·长三角台商投资推介会上成功签约。值得一提的是,企业之间也在寻求互融,去年9月,政府做媒,新区两家头部企业金东、奇美成功联姻,签署江苏省最大水权交易备案项目——300万立方/年的水权转让协议,金东纸业将节水技改富余的300万立方取水指标,通过水权交易方式有偿转让给“邻居”奇美化工,在市场机制调节下,企业通过“短期交易、长期合作”水权交易,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节能降耗提供了样本。

  “市委马书记在全市‘新春第一会’上,用一个‘争’字表达了镇江‘争’出一片新天地的决心。今年我们第一次获得‘金山奖’,我们将与新区兄弟台企一道,再接再厉、再创佳绩,为镇江争雄争强争优争光注入更强动能。”镇江联成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2022年中央对台工作会议指出,要扎实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主动权,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从新区层面来说,要求我们进一步做好台企服务、取得台企信任、凝聚台企力量。”新区台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新区将围绕“暖企在宜地,真情系台商”主题,推动真情服务落实落细,感情联络走实走心,对台招商有效有力,提振“争”的士气、昂扬“争”的状态、提高“争”的本领,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为“一号战略”积蓄台企澎湃动能。(中国台湾网、镇江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