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东莞台协会长:广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是大机遇

2021-11-06 13:07: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吴胜丰(前排左一)率团到贺州市考察,进行项目选址(图片来源:广西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6日讯 “广西进入工业发展的快车道中,是大力发展工业的一个关键时刻,又处于泛珠三角区域,是东莞传统制造业台资企业外移的很好选择。”11月3日,全国台企联副会长、东莞市台协会会长、东莞荣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吴胜丰在南宁表示,传统制造业正逐渐淡出广州、深圳、东莞一带,希望广大台商把握好广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机遇,促进桂台两地经济交流和友好合作。

  当天,第十七届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在广西南宁开幕,论坛共签约投资项目14个,签约金额88.15亿元人民币。其中吴胜丰企业东莞荣兴五金制品有限公司签约的梧州市台湾智能制造项目是本届论坛最高金额签约项目,签约金额30亿元。东莞市台协会于今年9月在第18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期间还签约金额20亿元项目。

  吴胜丰称,如今大陆正强化应用导向的基础研究,突破目前所碰到的“卡脖子”的技术问题。而粤港澳大湾区正跻身世界级湾区,已经形成电子信息产业高端制造业集群,形成以批发、零售、房地产、金融服务业主导的产业体系。因资源及土地的制约,位于大湾区的传统制造业必须要谋求新的发展空间,这为广西承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转移带来机遇,也为大湾区台资企业的产业转移提供了新的出路。

  到广西多个城市考察后,吴胜丰认为,广西自然资源、劳动力资源比较丰富,经济成本相对较低,且处于华南经济圈、西南经济圈与东盟经济圈的结合部,区位优势非常明显,在中国大陆与东盟的合作过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北部湾深水港可以变成可与盐田港匹敌的国际性转运中心,以及东盟中心的转运基地及内外销转运站。

  吴胜丰建议,广西要充分抓住难得的机遇,努力打造自身在粤港澳大湾区中产业转移的优势和能力,打造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推出产业优惠措施,做好公路、铁路、港口以及空港等交通规划,加强建设更有效能的政府,善用人力和资源打造成为东盟国家经济成长的供应链中心。“我相信广西可以善用各方面的优势,理清和解决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问题。”吴胜丰说道。

  “台资企业投资广西或许需要十年才可以看到成效,但是一旦做成,将可培育出一个百亿产值的企业。东莞市台协会对广西的发展充满信心。”吴胜丰表示,东莞市台协会可以协助潜在外移的台商企业,精准对接广西各个不同城市的特色产业,引导台商进入广西一些特色专项产业园,企业因上下游配套可以节省成本,相同的产业也因为互相抱团入驻成功率大增。东莞市台协会将继续践行宗旨,团结和联络台企台商,加强联系、增进交流、共商发展,促进桂台两地经济交往和友好合作。(中国台湾网、广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