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台胞扎根金华投身养老服务 用陪伴传递爱与感动

2021-11-02 16:5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罗艺与康养中心的老人(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2日讯 悠扬的音符悦动着,欢乐的舞曲跳起来。伴随着阵阵乐器声,金华兰溪百城康养中心公寓的老人们开始了一天中的“吹拉弹唱”生活。“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今天真开心。”102岁的方淑娟老人拉着康养中心运营总监罗艺的手说道。

  “每逢节假日,我们养老中心也会推出各种活动,献上丰富多彩的节目让老人们感受到节日的快乐和幸福。”看着身边的老人身体康健,心情愉悦,罗艺的脸上也洋溢着轻松的笑容,“我喜欢和老人们在一起,他们开心,我更开心。”

  “我父亲是台湾人,他与我母亲结婚后就定居在了武义,我们也便成了‘武义人’。”罗艺说,他们一家生活在武义得到了许多关心呵护,她也积极热心参与公共事务回报社会。2016年,她开始担任台联届别金华市政协委员。她的议案调研拟稿足足花了五六个月时间,走访了义乌、东阳等地台商台企,将项目落实中存在的困难、实际遭遇的难题一一呈现在案。“我的议案,为的是引来更多‘金凤凰’,在金华落地开花结果。”

  2019年,酒店管理专业出身的罗艺,来到兰溪市百城康养中心公寓负责管理运营工作,照顾800多名老人的起居生活。“生活在中心的老人年纪最小的55周岁,最大的102岁,我负责照顾好他们,管理好他们的日常生活。”

  “我们打造的是‘多代公寓’,目标是把各年龄段的人吸引到公寓里集体居住生活,大家相互帮助,宛如一个大家庭。”罗艺说,百城养老是金华目前非常新颖的养老方式,公寓内的设施也专门针对老年人的需求而设定。

  今年90多岁的抗美援朝老兵王受盟,自公寓开办便搬进来了。“用餐有食堂,生活有管秘,活动也很丰富。”王受盟说,他们夫妻二人年事已高,自己单独居住生活多有不便,与子女生活在一起又不适应,一听说有公寓式养老马上就办理了入住手续。在中心生活的这两年多时间,他们过得很舒适,子女也很放心。

  “我喜欢陪老人们聊天,听他们讲各种有趣的故事。”两年多来,罗艺在服务老人过程中学到了为人处世、对待生活和工作的态度。“谁都会有老的一天,我们待老人好,自己老的时候也是希望有人待我们好”。

  “我们中心还有一群特殊的老人,他们的子女都在海外。”罗艺说,这样的老人有90多位。为了帮助老人们与大洋彼岸的子女建立联系,她经常通过电话、微信视频等现代化手段搭起沟通的桥梁,让他们在外的子女安心放心。

  “我最大的感触是,未来的养老生活会越来越好,国家对老年人的晚年生活也非常重视,大家对未来养老都有美好的期待。”罗艺说。(中国台湾网、金华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