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浙江金华设立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

2021-10-21 16: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参观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1日讯 10月20日,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的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被授予“全国台联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

  台湾义勇队自成立以来便以“保卫祖国、解放台湾”为宗旨,是台湾同胞直接参加祖国抗战数量最多、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支队伍,为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是最好的纪念碑,也是最好的启示录;两岸同胞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共同创造祖国完全统一、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 在授牌仪式上,全国台联副会长郑平说,金华要利用基地优势,打造两岸民间深度交流平台,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是全国台联出台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建设管理办法之后,批准设立的第一批海峡两岸民间交流基地。他希望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能够着力发掘内在潜力,打造成为活动多样、内容丰富、形式创新、机制完善的对台民间交流综合性平台,成为两岸民间交流全链条中的有力支点,为推动两岸关系发展夯实民意基础。

授牌仪式(图片来源:金华市台办)

  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创会主席、辜金良文化基金会董事长蓝博洲说,那些抗战历史的亲历者、熟悉抗战历史的英雄后人、通过研究采访真切接触过这段历史的人们,都是应当珍视的宝贵财富。“希望加大对亲历者口述史辑录力度,提供更多的机会让英雄后人发声,持续促进两岸民众的心灵契合。”

  台湾义勇队成立旧址自2006年10月20日正式对外开放,已整整15周年。15年来,金华市围绕台湾义勇队做了大量发掘保护工作,开展了一系列纪念活动。2014年8月,台湾义勇队入选国务院“第一批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名录”,2019年10月被台盟中央授予全国首个“台盟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中国台湾网、金华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