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海峡两岸江夏文化研讨会开幕式暨两岸黄氏宗亲云端话江夏活动在汉台两地同步举行

2021-10-28 11: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10月28日讯 10月27日上午,由湖北省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武汉市海峡两岸交流促进会、江夏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海峡两岸江夏文化研讨会开幕式暨两岸黄氏宗亲云端话江夏活动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武汉和台湾苗栗同步举行。来自武汉、江苏、广东、厦门等地江夏文化研究会代表,各地台商、台青代表以及来自台湾各地黄氏宗亲会代表和两岸专家学者等共160余人参加活动。

  在连线活动中,武汉大学历史学院副院长杨国安教授介绍了《江夏黄在台湾》一书的成书经过;台湾中华科技大学专任副教授周玠和黄氏宗亲代表热议对该书的看法及感想。双方达成了进一步合作续写《江夏黄在台湾》的共识。

  随后,江夏文化研究会(武汉)常务副会长黄继东与南京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黄立家、厦门市江夏文化研究会会长黄伟煌、广东黄氏五华尖山祠宗亲会会长黄新宗等人结合自身经历,畅谈“江夏黄”对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促进两岸交流发展的重要意义。苗栗县黄姓宗亲会理事长黄玮尧、华夏黄氏宗亲文化交流促进会理事长黄丽卿、台南市崇荣堂总干事黄金保等台湾宗亲代表则以宣传短片、人物访谈等方式向大陆嘉宾介绍了台湾“江夏黄”文化。

  在两岸学者互动环节,厦门大学历史系特聘教授、民间文献研究中心主任郑振满和台湾淡江大学副教授、前陆委会副主委黄介正分别以《宗族与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台湾黄氏宗亲文化对两岸和平的影响力》为题发表演讲,赢得两岸观众的热烈掌声。

  两岸黄氏宗亲代表还分别用普通话、闽南话和客家话朗诵黄氏家族特有的八句“认祖诗”,台湾宗亲代表对“认祖诗”进行了解读。

  在活动现场,武汉市书法家协会主席黄德琳现场挥毫创作书法作品“中华血脉情,两岸一家亲”,台湾妇女菁英联盟会总会长、中华教育文化经贸促进总会副总会长黄喜惠以视频形式赠送以“兰花”为主题的画作《王者之香》。

  最后,武汉、江苏、广东、厦门四地江夏文化研究会和台湾黄氏宗亲总会、苗栗县黄姓宗亲会、华夏黄氏宗亲文化交流促进会等通过云端连线方式向两岸黄氏宗亲提出加强江夏文化交流、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倡议。连线活动在两岸嘉宾同唱《龙的传人》的歌声中圆满结束。(中国台湾网、武汉市台办联合报道)

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武汉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