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共赏“丝竹里的江南” 两岸媒体人遇见苏州民族管弦乐团

2021-06-16 15:0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两岸媒体人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演奏厅合影(图片来源:苏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16日消息 当琵琶遇上竖琴,当民乐遇上交响乐,碰撞出一曲曲“丝竹里的江南”。近日,参加2021年“遇见美好江苏·寻星紫金之巅”联合采访活动的20多名两岸媒体人来到第三站——苏州,一同沉醉在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表演中。

  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副总经理周沛然向两岸媒体人介绍,乐团由著名指挥家彭家鹏任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自2017年成立以来,面向国际广纳贤才,规模虽不到百人,但集中了大陆十大音乐学院的优秀乐手,以及台湾地区、香港地区、日本、加拿大、西班牙、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区和国家的艺术家;并赴美国、德国、俄罗斯等10个国家举办了15场海外巡演。

  民乐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岸在这方面的交流必不可少,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十分重视两岸演出交流。周沛然提到,乐团现有台湾籍演奏员12人,并与台湾乐团建立长期合作机制,致力于台湾与苏州的文化交流和融合。

  “真是特别的缘分,我小时候学习音乐的第一把琵琶出生地竟然就是苏州!”台籍乐手庄子慧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讲述了自己和苏州的特殊情缘。庄子慧来苏州已经三年多了,在乐团担任琵琶声部代理首席,可以说是伴随着乐团一同成长。“乐团经常组织参与高新区台商联谊会的演出与交流,提升台湾籍团员对苏州文化的认同感与归宿感,让我们更加融入苏州生活。”

  被问到为什么对民乐感兴趣,庄子慧说,“我们希望能打破大家对民乐的误解”,虽然大家普遍认为交响乐更“高大上”一些,但民乐的历史更加深厚久远,它不只是一个“古老的声音”而已,有很多呈现形式,“两岸乐手都应该成为传承和弘扬中国民族音乐文化的使者。”

  参访结束后,台湾自媒体人、东莞常平台青会副会长王晨懿直喊“来对了!”她惊讶表示,“今天一进门听到震撼的交响乐声,如果不是亲眼见到,不敢相信全是民乐演奏的!”

  王晨懿一家都有学习民乐,她介绍自己在桃园市多个琵琶弹奏比赛拿过第一名,弟弟则在市里举办的二胡比赛得到第一名。“今天再次见到民乐,丰富新颖的乐声唤起了我对民乐的热爱。只可惜没来得及跟庄老师合作一曲”,王晨懿遗憾道,“在这里见到同样来至台湾的琵琶乐手,我感到非常骄傲,也很敬佩苏州民族管弦乐团在文化外交方面作出的贡献,让中国传统民乐走上了国际!”

  中国风,民族韵,苏州情,合作魂!苏州民族管弦乐团的一次次拨弦,也拨动了两岸媒体人的心弦,两岸每一个年轻人都应该传承和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中国台湾网、苏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