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江苏灌南县台办多举措化解涉台矛盾纠纷助力台企健康发展

2021-06-09 13:4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9日消息 随着县域内台企数量不断增多,台企转型升级不断加速,灌南县台办将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作为工作出发点,结合灌南县对台工作实际,紧贴台胞、台企需求,创新思路举措,采取多样化的措施,构建多层次涉台调解体系,完善多元共融运行机制,使台企纠纷诉求得到多元化化解。

  为高效化解台企纠纷,灌南县台办积极打造“三有”,不断加强台企矛盾调解队伍建设,切实保障台胞、台企合法权益。一在领导层面,建有台商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及会员单位联络员队伍。台商权益保障协调委员会由县台办牵头,联合司法局、法院、开发区管委会等会员单位成立,同时明确各会员单位责任人,确保调解工作有序开展。二在工作层面,联合开发区管委会建有台商服务中心、劳资纠纷调处中心、劳务派遣公司、法制工作室等专门工作机构,有固定工作人员和办公场所。三在辅助工作层面,聘请有律师、会计师、审计师等组成的顾问团队。定期通报本地年度台商权益保障工作情况及各会员单位工作情况,推进协调工作顺利开展。

  在服务台商台企、化解矛盾纠纷中,灌南县台办建立服务台商首问工作责任制、台商投诉协调工作办法、台商服务工作反馈和督查机制、台商服务工作内部管理、责任追究等制度。相关制度中明确了台商投诉或求助事项自受理之日起,一般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对情况复杂、调处难度较大的,经领导批准,可适当延长办理期限,但必须告知当事人延长期限理由,已进入司法程序的案件按法院规定办理。同时,为确保台商投诉求助渠道畅通,县台办建立24小时诉求直通车,将相关规章制度、台商服务中心接受投诉和求助电话、地址、工作人员等信息通过“灌南县台商服务群”微信群进行公布,以便及时收集台商、台企相关诉求。

  为提升台胞获得感,促进台企高质发展,灌南县台办主动靠前,积极作为,为服务台胞台企、化解矛盾纠纷建立了一系列常态化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定期走访”机制,及时收集台企诉求;二是建立“及时会办”机制,及时解决台胞台企诉求;三是建立“多方联动”机制,高效化解涉台纠纷。据悉,在灌台干子女入学问题,广范企业发展环评审批,光鼎电子、冠钰精密铸造厂房涝灾,疫情防控期间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均在反映问题后第一时间得到解决。为解决铭冠仪表厂房产权证办理、铭华木业土地证办理、立大绿能新项目立项等复杂问题,县台办协调县经济开发区、生态环境局等8家单位召开会办协调会,同时安排台企服务专员跟踪具体事项办理进度,切实帮助台企解决实际困难,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中国台湾网、灌南县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