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富春山居图》合璧十年 浙台交流合作成果斐然

2021-05-29 16:2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10年前,在浙台两地文博界的共同努力下,《富春山居图》在台北成功合璧。这一事件不仅让海峡两岸文化艺术界欢欣鼓舞,掀起了浙台文化交流的新高潮,也成为推动海峡两岸文化交流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

  10年过去了,浙江省牢牢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勇担使命,持续深入推进浙台各领域交流合作,有效推动浙台经济社会融合发展,在经济、文化、基层等领域交流合作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经贸交流务实高效

  10年来,浙江积极营造优良的台商投资环境,连续5年在杭州举办浙江·台湾合作周,为浙江省“东引台资”,促进经济增长注入新活力;成功打造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浙里寻梦·遇见系列”、台青电商培训、两岸青年网络文学大赛等一系列浙台青年交流品牌活动,为台湾青年就业、创业、交流提供更多机遇、创造更好条件;先后创建嘉兴嘉善科技创业服务中心、金华义乌科创新区等8个海峡两岸青年创业基地和示范点,吸引大批台湾青年及台青团队入驻基地实习、就业、创业;持续开展台湾大学生暑期来浙实习就业活动,截至2020年底,累计来浙实习台青3174人,就业3235人,创业950人……

  10年来,浙江全省新设台资企业2134家,新增合同台资140亿美元,新增实到台资82.1亿美元,台塑、敏实、台泥、工业富联等台资大企业在浙江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浙江已成为台商投资大陆最为密集的区域之一。

  文化交流成果丰硕

  10年来,浙江持续推进浙台文化领域交流合作,举办台湾·浙江文化节、海峡两岸影像文化周、中华设计奖等一批特色文化交流活动。创建并依托5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7个浙江省对台交流基地,举办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公望富春文化周、海峡两岸大陈乡情文化节、中华济公文化节等基地文化交流活动。连续9年举办海峡两岸医院院长论坛,助推浙台医卫交流合作迈上新台阶。推动省内有关院校与台湾院校建立校际交流合作渠道,举办浙台基础教育论坛、两岸艺术院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联展、海峡两岸技能文化周等活动。

  如今,文化已成为浙台融合发展的重要纽带。尤其是台湾·浙江文化节活动,持续举办9届,推动百叶龙、九狮图等浙江非遗、戏剧表演等特色文化入岛,吸引台湾民众200多万人次观看。

  基层交流精彩纷呈

  10年来,浙江热诚邀请台湾基层乡亲参与到两岸交流的大潮中来,举办浙台邻里节、两湖论坛、浙台基层交流周等特色交流活动;持续依托浙江省农博会、国际茶博会等大型活动平台,邀请台湾基层民众、农渔民参展;以民间信俗、社区管理、体育竞技为主题开展基层交流,邀请台湾宫庙、社区、体育协会等相关团体、民众来浙交流,奋力谱写浙台基层交流融合发展新篇章。其中,浙台邻里节连续举办10届,吸引2万多名台湾基层民众参加,已成为浙台基层交流金名片。

  此外,长三角青年台胞慢速垒球邀请赛、两岸端午龙舟比赛、海峡两岸乡村振兴论坛等浙台体育、社会生活类交流活动在浙江各地持续开展,有效促进了浙台民众心灵契合。

  惠台政策成效明显

  为向台湾同胞分享浙江发展机遇,提供更多同等待遇,10年来,浙江修订出台《台湾同胞投资保障条例》,先后出台惠台“76条实施意见”“40条实施指南”及八项惠及台青举措等政策措施,推动落实“农林22条”,成立涉台案件专业合议庭,产生了明显的政治、社会效应。特别是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制订出台服务台商台企“五项服务措施”,从政策服务、法律服务、金融服务、项目服务、关爱服务等5个方面深入开展稳台企专项行动,受到在浙台商台企的高度评价。

  据统计,“76条实施意见”出台以来,浙江共有100余家台企获评高新技术企业称号,44名台胞通过各类职业资格和技术认证考试,444名台胞缴存住房公积金,办理台胞专属台融卡1100余张,累计授信金额3800余万元。(中国台湾网 郭碧娟)

[责任编辑:尹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