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大陆首笔人民币对新台币NDF汇率避险业务落地江苏昆山金改区

2021-05-25 14:4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日前,工商银行昆山分行为本地一家台企成功办理大陆首笔人民币对新台币NDF汇率避险业务,锁定了远期汇率,实现了汇率避险。

  “此举打破了人民币与新台币之间无直接汇率避险工具的历史,还打通了两岸货币合作的新路径。”一位金融市场观察人士说,两币种之间的汇率避险问题,一直是两岸深化货币合作的“老大难”,现在终于有了新进展。

  首次“尝鲜”的这家台企,每年6月、12月都将与其台湾母公司合并财务报表、发布经营成果。然而,因缺乏汇率避险工具,其母公司合并子公司人民币财务报表带来的汇率波动风险一直无法得到有效管理。为此,工商银行昆山分行经历时数月成功打通两币种NDF交易环节,解决了该企业锁定6月末人民币对新台币汇率的问题。“这项业务在避险成本上较企业自行通过美元套保具有显著优势,还有助于台企降低汇率风险和财务成本,减少对美元过度依赖,是昆山金改区探索两岸货币合作的重要突破。”昆山金改专班有关负责人说。

  昆山是两岸经贸往来最频繁的地区之一,每年对台进出口贸易额稳定在100亿美元左右。去年8月,昆山成功获批全国金融改革试验区,成为首家具有两岸特色的金改区,在“创新两岸货币合作,探索丰富人民币对新台币交易、避险产品”等方面先行先试。为推进两岸货币深度合作,昆山金改专班摸排企业实际需求,会同市金融办、人行昆山支行积极推动两岸金融创新,促使大陆首笔人民币对新台币NDF业务成功落地。(中国台湾网、昆山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