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缘牵两岸 守望相助——记沈阳两岸婚姻家庭代表苗景伟

2021-05-21 10:2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苗景伟夫妇合影(图片来源:沈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1日讯 在台湾岛内有这样一个人,虽然网络相识却敢为爱奔赴千里之外,异地打工创业屡屡失败却从不言放弃,主动为别人点亮一盏灯照亮别人的同时也照亮自己……他就是来自沈阳的苗景伟。

  沈台相隔虽远,阻不断同胞的缘分

  2012年的深冬时节,苗景伟通过一次偶然的机会在虚拟网络空间认识了台湾的林咏薇女士,不知道是缘份使然还是互相有共鸣,时间让他们有了更深的了解,一年多以后,二人在沈阳共结连理,建立了幸福的家庭。婚后第二年,苗景伟考虑到女方的不便,便依亲远赴台北。陌生的城市、陌生的环境,让苗景伟内心有所茫然,但为了让家人有更好的生活,他寻找机会、辛苦工作,靠着男子汉的肩膀努力撑起一片天地。

  努力创业打拼,放不下立业的本分

  独自在异乡创业并不容易,苗景伟在异地打工创业遇到很多考验,沈阳人憨厚实在的性格,遇人不淑却过分的信任,让他吃了不少小亏,也赔了不少钱。俗话说:吃一堑长一智,经过几次投资合作失败,苗景伟没有放弃,反思不足、吸取教训后在2015年又成立了自己的喜乐室内装潢公司。这一次他通过认真诚信的态度、细致的服务,让公司逐步走上了正轨,也被越来越多的业主认可,还主动介绍亲朋邻里给他,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他的公司也为很多来自大陆的兄弟姐妹提供了工作机会,目前公司已拥有72位员工。生意上稳定后,苗景伟回想起自己在异乡创业的艰难经历和别人对他的帮助,又想到还有许许多多跟他同样在台湾生活的家乡人也会面临远在异乡、难以融入当地、找不到工作等等诸多困难,便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帮助他们。

  尽心帮助他人,忘不了同乡的情分

  苗景伟通过台湾新闻和报纸了解到,在台湾生活的陆配,经常会遇到家暴、工作上受歧视等困难,他常说:“能帮助他人尤其是陆配老乡,只要在我能力范围之内我绝不吝啬”。为了更好的帮助他们,2016年12月他加入了台湾新住民共和党,以常务委员的身份,通过寻求法律途径、找律师申诉、提供物资等帮助遇到困难的陆配。一次,他通过偶然机会了解到一位在桃园生活的贵州陆配画家,因为画作卖不出去,生活困顿,不但手机费没有钱缴,一日三餐生活费都成问题。想到都是独自来到台湾的陆配,自己也经历过困境,苗景伟二话不说就帮他缴了手机费,并通过银行转了2万元给他,还购买了一些食物开车送到他的住处,让他安心作画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还有一次,两位原本很亲近的大陆老乡,因为一些纠纷起了口角反目成仇。他知情后,仔细了解了事情原委,化解了矛盾所在,让二人化干戈为玉帛,并规劝道:“都不是小孩子了,有事情要弄清原委,更要设身处地的站在对方角度思考。我们都是来自异乡的人,有缘分才能在台湾相识。要彼此照顾相亲相爱,不可以让别人看笑话,要把人生活的精彩,更要为远在家乡的父母争气。”两人听后都非常认同。

  通过多次帮助在台湾生活的陆配,苗景伟对自己的人生道路有了更深的认知,也更坚定了他的初衷。虽然这份工作不是想像中的那么容易,也有很多不是他个人能够帮助解决,但是他表示,还是会继续努力做下去,尽一份绵薄之力,让更多的陆配们安心地在这块土地上生活。(中国台湾网沈阳市台办通讯员 宋长辉)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