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第十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 成渝两地台胞共祭先祖蚩尤

2021-05-20 09:1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第十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开幕(图片来源:重庆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5月20日讯 19日上午,一年一度的蚩尤祭祀大典和第十届中国乌江苗族踩花山节在彭水蚩尤九黎城盛大开幕。成渝两地的台商、台生和艺术家代表20余人与来自全国各地的上万苗族后裔在此举行隆重的蚩尤祭祀仪式。

  踩花山节是苗族人民的传统节日,也是苗家儿女载歌载舞追求美好生活、庆祝幸福吉祥的美丽盛会。当天上午,上万苗族儿女身着节日盛装,头戴精美银饰从四里八乡汇聚蚩尤九黎城,尽情地对歌、盘歌、跳舞,他们以节助兴、以节传情、以节为媒,释放劳作的艰辛、传递丰收的喜悦、收获爱情的幸福,演绎苗族传统歌舞的饕餮盛宴,共育民族交流交融的喜庆乐园。

  台湾少数民族音乐教育推广协会西南区会长林良谚本职工作就是推广少数民族音乐,看完彭水踩花山节的表演后说,彭水的原生态歌舞表演尤其震撼,尤其是以《娇阿依》为代表的彭水民歌在当地极具代表性,配合到炫美的少数民族舞蹈也是苗乡送给游客的重要特色。

  四川美术学院台籍研究生刘桂萍主修的油画专业,平时就喜欢将一些西方绘画风格与国画进行融合。看完彭水蚩尤祭祀大典和踩花山节开幕式表演后,她表示,蚩尤的故事给了她很多灵感,彭水苗族的诸多元素今后都将成为她笔下的绘画素材。

  重庆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重庆台兴十字汽车空调电机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苍兴表示,蚩尤九黎城作为国家级的海峡两岸交流基地,是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后他将在协会内部对蚩尤九黎城进行相关推介,组织协会成员单位员工到基地开展相应的交流及企业工会活动。

  据悉,2012年以来,彭水县每年都会举办蚩尤祭祀大典、民歌会、民俗会、女儿会、舞林会等系列民俗活动,台湾同胞已连续参与四届。今年是彭水“一节一赛”走过十年的特殊日子,站上了承前启后的全新节点上,彭水精心策划出两大类共19项子活动,邀请川渝两地台湾同胞参与,今年“一节一赛”活动也将持续到12月份。

  目前,“苗族踩花山节”已被入列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录。(中国台湾网、重庆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