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鄂台两地开展“我在家乡话农桑”云上交流活动

2021-04-28 12:5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鄂台两地美丽乡村暨传统编织工艺云上交流活动现场 张玉柱摄

  中国台湾网4月28日讯 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4月27日,湖北省襄阳市“我在家乡话农桑”——鄂台两地美丽乡村暨传统编织工艺云上交流活动在襄州区朱集镇旺午村、台湾苗栗县苑里镇农会蔺草博物馆拉开大幕,两岸民众代表共120余人参加云上交流活动。

  襄阳当地种植户介绍柳编制作工艺,现场指导苗栗民众体验柳编工艺;苗栗的蔺草编织专家刘伊萱详细地介绍蔺草文化及制作工艺,通过视频指导襄阳民众体验蔺草编织工艺。两岸乡亲一起分享美丽乡村建设,传统编织工艺体验,推广各自的共同记忆产业,文化艺术休闲观光等丰富多彩的内容,运用云上交流活动,让优质工艺品在两岸交流中带来商机。

  程河镇党委书记洪兵说,作为大陆三大柳编生产基地之一,早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程河柳编就走出国门,赢得了海内外客商的亲睐和赞誉。近年来,程河镇结合乡村振兴,坚持将柳编产业作为谋篇布局的重点,持续激发柳编发展活力。进一步夯实柳编种植基础,提升工匠技能,同科研院校合作加强柳编技能培训,引进专业团队、聘请技能大师,让工匠技能日趋精纯。

  目前,程河柳编已形成“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化模式。产品完成了提档升级,由原来的初级产品拓展到家居装饰、办公桌椅、包装设计等。程河柳编产品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小柳条”变成了农民增收致富的“金条”“银条”。程河柳编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湖北省十大劳务品牌”、“灵秀湖北”特色旅游商品等荣誉称号。

  而蔺草编织制品,曾经是台湾第三大出口的特产,仅次于台湾产的大米和糖。清朝开始,蔺草编织制品就是苑里的大宗外销货物。直到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蔺草编织一直是当地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现代工业发展后,蔺草编织制品逐渐没落。近些年随着保护本土传统手工艺的呼声愈来愈高,苑里成立了“蔺草学会”和“爱蔺工坊”,苑里蔺草帽渐渐重新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蔺草学会制作的“蔺暖帘”获得了铜奖,这也较大程度提高了台湾蔺草编织的知名度。

  近几年,大陆和台湾地区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如火如荼,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朱集镇镇长梁永高与苗栗乡亲一起分享了旺午村美丽乡村建设经验;苗栗县江秀龙先生向襄州区民众介绍了苗栗的美丽乡村建设经验。

  襄阳市台办主任史素珍对襄阳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了简要推介,热情欢迎苗栗县的同胞到襄阳来观光旅游和投资兴业,共同分享襄阳发展机遇。 (中国台湾网襄州区台办通讯员 张玉柱)

襄阳襄州区程河柳编工匠现场传授柳编技艺 张玉柱摄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