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千里之外 铁岭为家

2021-04-21 15:2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4月21日讯 在辽宁和泰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线上,工人忙碌生产,机器设备高速运转,由于为宝马配“好鞍”的订单持续加量,让这家台企销售额不断增长。公司总经理吴有庆告诉记者,这得益于铁岭打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以及“娘家人”铁岭市台办的鼎力支持,公司去年实现产值6000万,翻了一倍。

  “我们一家人从2011年起常驻铁岭,儿子独自一人在石家庄市读书。今年春节前夕,由于疫情原因,孩子被迫留在石家庄不能返铁,我们夫妻俩非常担心孩子的生活,发出求助信后,铁岭市台办马上与石家庄市台办取得联系,上门了解孩子情况,并协调相关部门在政策允许的条件下,以最快时间让孩子回到铁岭与家人团聚。”同样被当地政府亲切关怀的还有台胞蓝美华一家:“千言万语也道不尽我们心中的感激之情,铁岭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

  创新机制 助推在铁台企高质量发展

  “来铁岭10年,这里让我感受到家的温暖,特别亲切。”辽宁有巢氏置业有限公司协理郑又嘉说,项目自落户铁岭以来,得到了铁岭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特别是铁岭市台办对企业发展以及台胞生活,都给予了无微不至的关照。“我们计划在铁岭开设第一家台式医疗诊所,很多手续都是铁岭市台办帮助我们协调办理,节省了很多时间成本。”

  铁岭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使大成农牧(铁岭)有限公司获得长足发展。2020年屠宰加工肉鸡2100万只,产值12亿元,700余名员工稳定就业……大成农牧(铁岭)有限公司自1997年落户铁岭以来,以稳健的发展和良好的信誉,不仅实现业绩连年攀升,更带动了周边农户增收致富。

  近年来,铁岭市始终坚持把深化对台招商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提升工作效能的重要手段,内创管理制度,外争上级支持,深入推进中央“31条措施”“26条措施”等各项惠台政策措施在铁岭落地见效,着力优化“引进来、留得住、能发展”的营商环境,激活了招商引资原动力。

  铁岭市委、市政府不断健全完善对台招商工作机制,定期调度、定期督查、及时跟踪。铁岭市台办定期深入台资企业倾听诉求,建立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度,实实在在为台企排忧解难;印制《惠企政策汇编》,确保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邀请人社部门帮助台企在申报应急性稳岗返还补贴上给予指导,争取补贴资金;开展“台资企业服务年”活动,帮助台企解决了复工期间招工难、防疫物资短缺等多个具体问题,进一步增强了台资企业在铁发展信心。

  互帮互助 增进两岸一家亲

  “去年疫情初期,在防疫物资匮乏的紧急关头,铁岭市台办第一时间帮助我们协调了口罩、消毒液等物资送上门,嘱咐我们有任何困难尽管说,一定会全力解决。”吴有庆说,政府的帮助不仅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保证,还让他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调兵山市台办接到台胞何先生求助,表示自己近期刚到铁岭工作和生活,经过几天的调研,准备在调兵山市经营快餐,但对办理营业执照等流程不熟悉,希望台办给予帮助。调兵山市台办了解情况后,立即安排专人全程陪同何先生到有关部门办理相关手续,在较短时间内各项手续全部办结。调兵山市台办贴心的服务得到何先生的充分肯定,他表示有台办细心周到的服务,未来自己在调兵山市干事创业更有信心。

  今年春节,多家台企员工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留铁过年。为了安抚他们的思乡之情,铁岭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何涛深入台企,看望台企员工并送去新春祝福。同时,铁岭市台办对台胞提出的诉求积极妥善解决,让台胞在铁岭工作生活更安心。

  “台商台胞不远千里来到铁岭,为这里的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那我们就要拿出亲人般的诚意,让他们在这里安心、舒心、放心、开心。”铁岭市台办主任韩相东介绍,铁岭市已经连续多年举办两岸一家亲中秋晚会,每年春节前夕组织召开台商台胞座谈会,接待多批考察团来铁考察交流。

  一桩桩、一件件,传递着铁岭市委市政府服务台企的信心决心、关爱台胞的真心诚心,经贸合作、文化交流在两岸一家亲的增进中不断深化。 (中国台湾网、铁岭市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