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杭台乡亲走进“青梅之乡” 续写“梅”缘助力乡村振兴

2021-04-10 16: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情系两岸 携手同行”主题联欢活动现场(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4月10日讯 杭州市台胞台属联谊会、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8日在杭州市萧山区进化镇成功举办“情系两岸 携手同行”主题联欢活动,通过文艺联欢、参观交流等互动方式,进一步增进杭台两地民众情感,共同谱写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杭台民间交流新篇章。

  进化镇是著名的“青梅之乡”,有千年以上的植梅历史。独特的土壤条件和气候特征使得进化青梅具有色青汁多、肉厚核小、皮薄质脆、酸味纯正的特点,产品远销海内外。

  活动的第一站是进化镇上的杭州建长湾农业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6年与台湾因“梅”结缘,依托台湾成熟的梅子加工技术、营销策划和品牌开发模式,着力提升本地青梅产品的商业附加值和品牌认知度,打造出了集观光工厂、休闲旅游、文创体验于一身的青梅特色产业园区,助力进化“生态农业立镇、生态工业强镇、生态旅游兴镇、生态人居旺镇”。

  参访过程中,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与萧山区进化镇政府签订了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微笑的梅子”产业项目成功合作的基础上,共同致力于两岸农业融合发展,期待在智慧农业、文创产业,以及休闲旅游、社会公益等领域再结硕果。

  在“情满进化”文艺汇演现场,由台胞代表、杭州市萧山区、余杭区、富阳区有关市民家庭代表组成的参访团共120余人欢聚一堂。精彩纷呈的文艺表演不仅展现了两岸相通的文化内涵,更促进了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岛内乡亲还通过视频致辞,表达对本次活动举办的祝贺及亲切问候,他们表示:“待疫情过后,一定组团前来参访联谊。”

  在进化镇,两岸乡亲还游览了网红打卡地欢潭村。这座历久弥新的千年古村民风淳朴、人才辈出,传承着“义仓、义学、义渡、义诊、义葬”的“五义”精神,是浙江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欢潭村村口有一水潭,相传南宋岳飞行军至此,饮潭水而欢,故名欢潭。古村人民以“岳家军表演”“越剧表演”等欢快鼓乐,迎接两岸乡亲的到来。嘉宾们不仅感受了大陆美丽乡村建设成果,体验了大陆农村丰富多彩的民俗生活,更是感悟了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亲情与友情。

  “以‘微笑的梅子’为纽带,以‘农林22条措施’为契机,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分享台商台胞在大陆‘业有所精、干有所成’的奋斗故事,推进两岸民众在民俗文化、农林产业等领域的融合发展。”杭州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周鲍华说。(中国台湾网、杭州市台办联合报道)

嘉宾现场体验打麻糍(图片来源:杭州市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