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云南省“惠台政策”落实得怎么样?台胞台企这样说!

2021-03-31 09:0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31日讯 “无论是国家层面还是云南省内的惠台政策,都越来越丰富,对我们台企很有帮助。”对于各类惠台政策,大理宾川宽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徐美艳这样说。近年来,随着两岸合作交流不断深化,愈来愈多的惠台政策相继出台并实施,让台湾同胞台资企业的生意更好做了。

  国家层面:立足新发展阶段,切合实际需求

  今年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11个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简称“农林22条措施”)。这是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的有力举措,与之前的“31条措施”“26条措施”一脉相承,为台胞台企参与大陆农业林业高质量发展及乡村振兴提供同等待遇和广阔的发展前景。

  所谓“31条措施”,即2018年2月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31条措施”回应台湾同胞的实际需求,解决他们在大陆学习、工作、生活、创业遇到的一些实际问题,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的发展机遇,为他们提供同等待遇,为台湾同胞尤其是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机会和便利。

  2019年11月,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0个有关部门,出台《关于进一步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为“26条措施”,其被称为惠台“31条措施”的升级版,二者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保障台湾同胞福祉方面“一脉相承”。

  2020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务院台办、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0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应对疫情统筹做好支持台资企业发展和推进台资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11条助力台企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持续帮扶台资企业复工复产、统筹协调推进重大台资项目、促进台资企业参与新型和传统基础设施建设等。

  云南省:制定“75条措施”,州市出台具体措施

  近几年,国家的惠台政策一脉相承,惠及了台湾同胞与台资企业。云南省深入抓好贯彻落实,惠台措施亮点频频,云南惠台“75条措施”正是亮点之一。

  为贯彻中央惠台“31条措施”,云南省出台《关于促进云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简称云南惠台“75条措施”)。云南惠台“75条措施”突出了打造世界一流“三张牌”,突出了“辐射中心”建设,突出了滇中新区等各级各类园区招商引资政策,突出了台胞的获得感。

  不仅如此,昆明、保山、普洱、大理等州市还出台了本地区惠台具体措施,省自然资源厅、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等省直部门出台落实惠台措施配套意见,有力推进云南惠台“75条措施”落地见效,切实让广大台胞台商台企共享云南发展成果。

  云南惠台“75条措施”在许多层面,为台资企业提供了与云南企业同等的支持。例如,其中第27条明确,“在云南注册符合条件的台资企业在出口退税、技术改造、环保、小微企业担保贷款及贴息方面享受与云南企业同等的优惠政策。”

  对此,徐美艳感受深刻,说起惠台政策给公司发展带来的便利,她脱口而出便是“贴息贷款”。

  徐美艳所在的宾川宽恳农副产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属台商独资经营企业,是一家专业从事脱水蔬菜和鲜食水果生产、经营的自营出口企业。

  徐美艳告诉记者:“我们在云南做农副产品的生意,物流成本太高了,现在能申请贴息贷款了,这样算下来,物流的成本就低了。”徐美艳表示,尽管目前还在申报过程中,但她相信,一旦申报成功,物流成本负担会得到缓解,公司也会发展得更好。

  在国家出台的惠台政策中,亦有不少金融类支持措施。如,“农林22条措施”中的第4条明确,“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可申请农业保险保费补贴,同等享受农业信贷担保和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支持。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提供贷款贴息补助,重点支持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农产品加工设施、农业投入品采购及农产品收购等生产经营贷款。”

  两代台胞的同感:惠台政策利好重大,对未来有信心

  2001年,陈明章从台湾台中来到大陆生活,2012年,廖柏林从台湾彰化来到大陆生活。两人分别是两代台胞,在接受记者却不约而同地表示,他们看到了政府对台湾同胞和台商企业的关心,相信未来的生活会更好。

  2006年起,陈明章在昆明经营云南秀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公司主营花卉种植。听说记者要采访关于“惠台措施”的相关内容,陈明章说:“我有些不同,当时我没有注册台资企业,而是注册了内资企业。”陈明章表示,在他看来,今时不同往日,如若当年有如此丰富的惠台政策,他应该会选择以台资企业注册,“我一直关注这些惠台政策,对台企真的帮助很大。”

  同时,陈明章表示,作为台湾同胞,一系列惠台措施的出台,让他在云南的生活更加便捷,他也替其他台资企业可以受到惠台政策的支持而开心。未来,他希望公司能更好地服务大众,为云南当地居民带来福利。

  在像陈明章这样的台商看来,廖柏林所在的比米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更加“幸运”。

  对这家主营畜牧业的公司而言,是最重要的是解决土地问题。而现在,惠台政策帮助台企解决了土地问题。

  “农林22条措施”中的第1条明确,“台湾同胞和台资企业通过流转取得的农村土地经营权受国家法律保护,在土地经营权流转合同到期后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继续租赁。”

  同时,云南惠台“75条措施”中的第1条明确,“符合条件的,依法享受税收、投资等优惠政策和相关部门提供‘一对一’服务,对集约用地的鼓励类台商投资工业项目优先供应土地,在确定土地出让底价时,可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全国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的70%执行,按比例计算后低于该项目实际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应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的,应按不低于实际各项成本之和的原则确定出让底价。”

  廖柏林说,过去,公司或许会面临突然“无地可用”的局面,但现在惠台政策的出台落实,使土地使用打破了时间局限,土地到期后,他们可以便捷续租,土地使用的成本会明显降低,公司将有更多资金投入到现代化设备的购置上。廖柏林介绍,尽管云南分公司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他对未来信心满满。“我们都十分了解惠台政策,我相信等公司正式运营起来,会因此受惠不少。”

  云台合作的未来:聚力开创新时代云台融合发展新局面

  丰富的惠台政策给了在云台商们信心。而在这些政策的推动下,近年来,云台经贸合作也取得了新的成绩与突破。

  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全省累计批准台资企业232家,云台贸易额42.48亿美元,4届云台会签署合作项目协议金额435.25亿元。2020年,云南新批准台企88家,同比增长33.3%;尤其是面对新冠疫情和民进党阻挠两岸交流等不利影响,云台贸易额实现逆势增长,总额为11.14亿美元,同比增长16.8%,其中出口1亿美元、进口10.14亿美元,分别增长13.5%、17.1%。截至2020年12月,全省累计设立台企1019家,实际到位资金16.87亿美元。

  同时,全球500强企业鸿海精密、富邦金控以及全球汽车零部件供应商百强企业敏实集团均在云南省有投资项目,尤其是敏实集团与昆明、曲靖、德宏签署125.5亿元投资协议,取得云南省对台招商新成效。

  云南省台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21年,省台办将创新方式方法,注重精准施策,突出文化交流、经贸合作以及基层基础、青少年和少数民族、两岸婚姻群体等重点环节,统筹推进人员交流、经贸合作、宣传教育、投诉信访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对台工作实效,聚力开创新时代云台融合发展新局面。

  接下来,省台办将聚焦一条“主线”,即始终坚持以争取台湾同胞民心为主线,坚持两个“服务”,即服务中央对台工作大局,服务云南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还要打造两大品牌,即持续打造“云台会”和“七彩云南·相约台湾”两大特色交流品牌。

  同时,还将推进三大工程:促进和保护台湾同胞投资条例立法工程、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提升工程、云台青年交流示范基地建设工程。并要举办云台少数民族文化周、第五届两岸婚姻研讨会、云港澳台青年创业创新交流、海外台商云南行交流等活动。争取实现在推进中央和我省惠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对台招商引资、涉台重点项目落地和建设、重点涉台纠纷案件化解等方面取得新突破。(中国台湾网、云南网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