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川渝港澳台五地联盟 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

2021-03-26 09:18: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川渝港澳台青少年科技创新联盟在重庆签约(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26日讯 日前,川渝港澳台青少年科技创新联盟在重庆签约成立。该联盟由四川省发明协会、重庆市发明协会、香港发明创新总会、澳门创新发明协会、台湾爱迪生创意发明基地五方发起成立,旨在共同为川渝港澳台五地乃至全国的青少年、教师提供学习交流机会,引导和推动五地青少年发明创新创业活动,宣传普及发明创新创业知识,促进发明成果转化实施,实现资源信息共享,共同为完善知识产权运作体制贡献力量。

  根据五方签署的《川渝港澳台推动青少年创意发明战略合作协议》,联盟将本着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原则,通过不定期举办交流论坛、不定期组织参观交流活动、相互提供研学机会、共同举办青少年创意发明展等方式为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搭建专业平台,助力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

  作为签约方之一,台湾爱迪生创意发明基地董事长邓鸿吉已在重庆开设了一家创意发明培训学校,并于2020年9月抓住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机遇,与成都汽车职业技术学校开展合作,并挂牌设立“邓鸿吉创意发明基地”。他认为,联盟的成立,可更好地吸收台湾和粤港澳大湾区科创教育经验,推动大陆中西部地区科创教育发展和质量提升。同时可以利用粤港澳大湾区强有力的经济活力,促进中西部地区青少年专利成果转化。“今天联盟成立仪式只是第一步”,邓鸿吉表示联盟还将辐射中西部其他省份和地区,打造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第一品牌,提升中国在世界发明界的影响力。

  四川省发明协会副理事长陈磊表示,人才是科技创新的关键。下一步,协会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与联盟其他成员共同加大对青少年发明创造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更好服务科技强国战略。(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