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辛丑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典礼在四川盐亭举行

2021-03-24 09:1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辛丑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典礼在四川盐亭县嫘祖陵祭祀广场举行(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中国台湾网3月24日讯 北祭中华之父黄帝,南祭华夏之母嫘祖。相传农历二月初十是黄帝元妃——嫘祖的诞辰日。3月22日这天,第五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的重头戏,辛丑年华夏母亲嫘祖故里祭祖典礼在四川盐亭县嫘祖陵祭祀广场举行,两岸嘉宾和专家学者、文化艺术界、工商业界代表以及当地民众等上千人共祭华夏母亲嫘祖。

  本次交流活动以“拜谒华夏之母,寻根丝绸之源”为主题,中共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元方,四川省台办副主任袁明,首获四川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的台湾同胞、成都钧乔农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淑美分别致辞。

  元方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两岸人民共同的认知基础和文化根基,也是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心灵互通的精神纽带。衷心希望两岸同胞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以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为契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宽合作渠道,提升合作层次,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和亲情,携手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袁明表示,近年来四川以嫘祖文化为纽带,推动川台人文交流持续热络。尤其是越来越多女性台胞来到四川,开创出了美丽新天地。希望广大台湾同胞和我们携手同心,共扬嫘祖精神,共承民族根魂,共促合作共赢,共创民族复兴。

  胡淑美认为,嫘祖精神需要用现代理念去传承和弘扬。她将嫘祖喻为女性创业第一人,号召女性在“妇女能顶半边天”的时代,更要继承发扬嫘祖精神,为社会贡献绵薄之力。

  台湾中华妇女联合总会主任委员雷倩、中国国民党中常委应晓薇、中国国民党云林县党部主委许宇甄等台湾嘉宾从岛内发来视频致辞。她们分享了对嫘祖文化的理解以及传承嫘祖文化的意义,希望两岸民众借由弘扬嫘祖文化,赓续中华民族文明之脉,不断密切两岸交流往来,深化彼此情谊。

  同日,台湾彰化县鹿港镇龙山寺广场也举行了盛大祭祀嫘祖活动。通过视频传讯,盐亭活动现场与岛内200多位基层民众线上交流,相互分享活动盛况,共同传承优良传统。

  嫘祖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一,也是炎黄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盐亭县是嫘祖的出生和归葬之地,素有“嫘祖故里、丝绸之源”的美誉,当地民间祭祀嫘祖的活动由来已久。自2016年起,已在盐亭成功举办了四届海峡两岸嫘祖文化交流活动,两岸民众表达慎终追远、饮水思源之情,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了解和共识。2018年,盐亭县嫘祖陵获设为“四川省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此外,活动期间,还举行了海峡两岸嫘祖文化研讨会、海峡两岸家风家教峰会、海峡两岸(盐亭)经贸交流合作恳谈会以及乡村振兴参观等系列活动,在加深台湾同胞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感和民族归属感的同时,让嫘祖文化成为深化川台各领域交流合作的桥梁和纽带。(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大典礼成(图片来源:四川省台办)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