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台商热议“农林22条”:政府真举措 我们真行动

2021-03-18 16:30: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3月18日讯 3月17日,国务院台办、农业农村部、国家林草局等多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台湾同胞台资企业在大陆农业林业领域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农林22条措施”)。该措施在在川台资农业企业和台商中引起热烈反响,“政府真举措”“我们真行动”成为大家的共识。

  “早上看到这个大利好,我很快就把消息分享给身边从事农业的台商朋友,大家都很振奋。”台青庄慈芯入川前一直从事国际生态文旅项目的经营,2017年,因看好四川农业大省发展优势来到四川,在农场打造和乡村营造上取得不少新成果。“措施出台让我很感动,也很有感触。”庄慈芯直言,“这是对扎根大陆投身农业台胞的关爱,是‘两岸一家亲’理念的最直接体现。措施鼓励台胞台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参与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以及支持乡村人才振兴和台企拓内销等内容,为自己事业发展与提升,提供了更宽广的舞台,打了强心针。”受访中,她提得最多的是乡村人才振兴。“措施会加快我在这方面的行动力。一方面,希望透过产业内和跨界合作寻找到更多在农业技术、旅游管理、美学设计与社区营造等方面的两岸优秀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另一方面,因为感到政府在真心实意帮助我们扎根发展,自己也多了感召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大陆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也愿意投身社会实践工作坊,传播生态文明理念、生态农业价值观和提供电商公益培训等。希望今后四川能设立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让更多台湾青年有圆梦舞台。”她还表示,自己在参与乡村社区营造的同时,也通过与当地资源的合作打开农产品销路,“希望措施能更好帮助我们推介、销售特色农产品,拓展大陆内销市场,让更多好的农产品被看见。”

  无独有偶。政策出台前几天,华灿工场·成都空间负责人、台青李伟国正在珠海帮助庄慈芯拓展农旅项目市场。“全国两会召开前后,乡村振兴一直是我关注的领域。我觉得四川在农业产业上很有优势,从入驻青创空间的台资项目多以社区营造和农旅文创紧密相关就可见一斑。”他表示,“措施出台很及时,我们已经在公众号和台商朋友圈广泛推广。今年园区也会因为新政策的出台有所转型,会更加注重与本地资源的对接合作,让台湾乡建成果借助政策落地实现更多转化。”

  身为四川台资农业企业委员会主委,台商李义洋信心倍增。“政府为农业林业发展出台专项支持,很符合台资农企的期待。”他直言,“自己做企业10年来遇到的主要发展瓶颈这次都一一破题。”他举例,“企业目前有养殖场、农业酵素生产工厂等,措施第1条明确了这些用地可以依法依规使用一般耕地,这有力保障了企业可持续运营。此外,措施第9条明确要‘积极落实农业生产用电价格优惠政策’,这也能进一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他还表示,自己反复研读了新措施,开心之外,期待措施尽早落地,能让农委会有更大作用发挥。

  台商李贤治的企业落户在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攀枝花台湾农民创业园,仅有20亩规模却有“台湾植物科普园”之称。去年12月,他的农庄获颁首批“川台文旅交流合作示范基地”。“措施出台让我们更有安全感。”他认为四川作为农业大省,十分重视农旅融合发展。“也因为如此,我们的台湾热带水果有很好的销路。我对措施第22条有很大获得感。我们的农产品从种植到销售,一直都与当地供销社合作。此外,各级台办和地方政府在落实补贴政策上让我们应享尽享,这都为企业保持良好发展态势提供了助力。”谈及措施实施后的新期待,李贤治说“希望能更好拓展市场,用我们的真成绩,提升大家来大陆投资的信心。”

  亚台青海峡青创园负责人、台商郭弘扬表示,“在台商圈分享了新措施后,就有在台湾从事休闲旅游的台商和我对接,希望进军四川乡村旅游。”郭弘扬希望自己能透过园区平台,面向更多中南部台湾农人,尤其是台湾青农宣介新措施,“措施让大家真的感受到政府用心为我们服务,以及惠台政策的连贯性,这样能真正打消大家的顾虑,加快投资与项目落地,也让更多台青在扎根大陆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郭碧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