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掌上蜀show”第三季圆满收官 两岸新媒体人同讲安逸四川故事

2020-11-16 13:56: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部分采访团成员在张飞庙前合影留念(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中国台湾网11月16日讯 “以前了解四川,都是靠网络。这次活动让我立体式体验并观察到了川东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10月25日,在四川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台湾青年韦廷与第三季“掌上蜀show”两岸新媒体体验采访团其他伙伴依依不舍地道别,并约定今后一定再来四川看看。在送别和约定的挥手中,第三季“掌上蜀show”活动圆满收官。

  在为期8天的时间里,由20位两岸媒体记者和特约台湾青年拍客组成的采访团走进四川成都、遂宁、南充、巴中,感受历史文化,见证乡村振兴,游览自然风光,体味川台合作,并通过新媒体平台与台湾同胞分享四川故事。

  台青变身带货“主播” 从“买买买”中看脱贫故事

台青体验直播带货(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在四川遂宁市蓬溪县拱市村,采访团的台青们纷纷化身“乡村主播”进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台式叫卖”,同农户一道推介当地的富硒“金薯”、佛莲大米等特色农产品。一个小时的直播共售出260件商品。

  为了做好这次直播,台湾青年书豪做了很多准备,“希望能够真正为当地增收出一点力,而不是玩玩而已。”书豪表示,能够采用当下最热门的新型营销模式为拱市村村民做点事,对他而言是一次非常宝贵的体验。

  透过直播带货,台湾青年“森哥”看到当地产业扶贫的历程与故事。“在跟当地工作人员聊天的过程中,我才知道,扶贫的每一步都不是那么简单和容易的,非常考验帮扶干部的能力。”

  除了从“买买买”中看脱贫故事,采访团还在位于南充阆中市的五龙村,通过探寻大山深处的“网红”民宿咖啡馆,见证了当地的脱贫与振兴。 

台青乔昕与两位“村红”婆婆聊脱贫故事(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在那里,采访团见到了靠吃上“旅游饭”脱贫的两位“村红”——王素清婆婆和杜云珍婆婆。2017年,当地政府在征得两位老人同意后,邀请专业团队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将其院子改造升级为“网红”民宿。两位婆婆摇身一变成为手冲咖啡师,既有务工收入,还能得到民宿受益分红,他们的日子过得闲适和幸福。

  “婆婆,你们做咖啡多久了?喜欢这种新的生活方式吗?”采访团成员对两位“村红”婆婆展现了浓厚的兴趣,边品咖啡,边聊故事。台湾ETtoday新闻云记者魏有德有感而发:“不加糖的咖啡虽然苦,但是没有以前的日子苦。在当地的扶贫政策下,两位老人过上了好日子,同时也获得了身心上的满足。”他还说, “五龙村正在成为旅游的新去处。这样的农旅融合,带动了村民精神及物质生活的提升,也谱写出了四川大山里农村生活翻转的奇妙篇章。”

  台湾女婿养殖龙虾 台青垂钓体验赞川台农业合作

  走进巴中市恩阳区柳林镇过街楼村的川台缘特色澳虾养殖基地,空气中弥漫的鲜香味不断挑动着采访团成员们的味蕾。

  盐焗大虾、蒜蓉龙虾、麻辣香虾……一顿龙虾盛宴让大家“大饱口福”。除了纯“吃”,采访团台青们还亲自上阵,体验了一次“钓虾”,台商蔡政谕还向采访团分享了这些年在川的情缘与幸福。

台商蔡政谕(中)与台青互动交流(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作为巴中女婿,我在2013年的时候来到了巴中。我很喜欢这里。”蔡政谕表示,川渝人喜爱小龙虾、这里的气候条件也适合养殖澳洲小龙虾,让他看到了商机。2017年,蔡政谕成立川台缘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致力于把“有肉的大块头”澳洲小龙虾带给大众。目前,澳虾主要销向成都、重庆、西安。

  蔡政谕告诉采访团,企业的发展与政府给予的支持帮助密不可分,尤其在产业路硬化、基地用电改造、协助解决生产生活用水等方面,获得了150多万元的政府资金支持,帮助企业平稳度过初创波动期。企业也为当地村民提供了许多就业机会,并通过土地流转促进当地村民增收。在与蔡政谕的交谈中,采访团成员感触颇深,“确实体会到了当地政府对在川台商的帮助和友好,也看到了四川的乡村原来可以如此美好惬意。”

  巴蜀历史文化新体验 “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

台湾ETtoday新闻云记者魏有德、台青宇婕在万卷楼了解《三国志》历史(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能够到汉桓侯祠体验三国文化,对我这样的‘三国迷’来说,有着很大的启发和收获。”站在阆中古城的张飞庙旁,台湾ETtoday新闻云记者魏有德意犹未尽,“还想再逛逛,还想再回味”。

  此次四川行,多彩的巴蜀文化也给采访团留下深刻印象。欣赏由国家非遗“川北王皮影”手法表现的三国故事、在《三国志》作者陈寿治学和归隐地“万卷楼”换上汉服上演“穿越剧”,观看国家非遗“川北大木偶”表演,了解与宝岛布袋戏的区别,走进保宁醋博物馆体验酿醋非遗文化……一系列巴蜀历史文化新体验,让采访团成员直呼“过瘾”,纷纷表示能跳脱出书本,来到实地,感受四川厚重多元的历史文化很有意义。台青韦廷十分钟情“三国文化”,他直言,“这次深度了解到《三国演义》之外真实的三国和历史故事,真的超值”!台青李乔昕表示“读万卷书,更要行万里路,只要多来大陆走走,就能真切感受这里的‘地大物博’”。

 

采访团体验醋曲制作(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融媒体作品发力 两岸新媒体人同讲四川故事

  在本次活动中,采访团成员不仅是体验者,更是传播者。“Vlog看蜀show”、“台青寻宝show”……大家以新闻、博文、短视频、航拍等多元形式,在多个媒体平台上传播融媒体作品,分享在川的所见所闻。

采访团体验川北大木偶非遗文化(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在四川省大木偶剧院,当大木偶灵活地拿起毛笔,写起“两岸一家亲”的书法时,现场瞬间被点燃,采访团全员拍手叫绝。台青书豪用vlog形式,记录下了这精彩的瞬间,“希望台湾朋友能够通过我的视频,了解一个更为鲜活的四川。”

采访团采访“台客乐团”“蓉漂”故事(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台青韦廷与书豪在光巴中雾山拍摄新媒体作品(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采访团“打卡”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图片来源:四川台办)

  采访团成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海峡飞虹中文网记者霍建阳表示:“我们计划以台湾青年的视角,推出乡村振兴、三国文化、自然风光等多个视频专题,带着大家循序渐进地了解四川”。台湾ETtoday新闻云记者魏有德将四川行所见所闻,分“川农翻身”“艺飨四川”“巴蜀三国”三个专栏进行了精彩报道。据统计,截至目前,活动形成了丰硕的报道成果,原创图文报道18条,短视频作品55件,社交推文50余条,形成了“专业媒体两岸传播平台+台青社交媒体账号+微博#2020掌上蜀show#话题讨论+“掌上蜀show”第三季网络专题”的全效传播矩阵,取得了较好传播效果。

  8天的四川之旅让采访团成员深深难忘。“这几天的收获颇多。不仅从视觉上欣赏了四川之美,感受到川台深厚情缘,还有机会了解每一个地方的风土人情和历史渊源。以后提起四川,不只是想起‘熊猫’和‘辣’了。”台湾青年邱宇婕直呼,“四川确实名不虚传,期待第四季活动再来!”(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房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