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四川举办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讨会

2020-10-14 10:41: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四川省和重庆市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四川省台办供图)

  中国台湾网10月14日讯 近日,第十九届巴蜀文化周——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讨会在“四川省对台交流基地”成都天艺·浓园艺术博览园举行。活动邀请了两岸知名文化学者、文创企业负责人、青年设计师代表、高校师生近100人参加。

  两岸文创人围绕川台文化交流发展,巴蜀文化的历史脉络、形成与发展、内涵与特点,巴蜀文化与其他地域文化的关系等方面展开深入研讨,同时就“用设计的方式传承发扬巴蜀文化”议题进行了探讨。

  台北书院山长林谷芳以视频方式祝福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讨会圆满举行,并就台湾与巴蜀文化的历史渊源、两岸文化交流作了回顾和展望。林谷芳认为,1949年前后,迁往台湾的四川人带去了丰富的巴蜀文化,对行构台湾地域文化起到了推动作用,也融入到了台湾社会的方方面面。他以台湾人民熟悉的蜀山剑侠传、三国文化为例,阐述了两岸开放交流以来,不少台湾民众因憧憬巴蜀文化密切了川台两地各领域交流合作,并指出巴蜀文化在台湾有着特殊的地位和作用。他还用“即便是天涯之隔,也只有咫尺之遥”形容两地民众心理距离,期许用巴蜀文化融合两岸民众。

巴蜀文化学术代表谭继和谈巴蜀文化。(四川省台办供图)

  巴蜀文化学术代表谭继和在研讨会上指出,巴蜀文化很特色,浪漫主义是巴蜀文学的灵魂。巴蜀地区流传的经典故事、文学作品都洋溢着浪漫主义的气质,这为文创提供了创意的灵感。他还从巴蜀文化的起源、历史发展、传承与创新等脉络进行梳理,并分享了巴蜀文化以其“仙源在蜀”“道源在蜀”“文宗在蜀”“才女在蜀”“易学在蜀”的独特内涵。

  西南民族大学教授徐希平认为,文学艺术的传播性强,所以在梳理四川历史名人时,李白、杜甫、苏轼等都成为成都文化的代表者。他举例,杜甫2/3的作品都是在成都创作的,很多人都知道杜甫草堂在成都。他还认为杜甫、苏轼的作品都是中华文化的缩影,对倡导真善美价值观很有价值。

  四川美术学院城市空间美学与文化建设研究中心研究员陈姣皎在发言中指出,川渝台三地联手能够将巴蜀文化发扬光大,让其在中华文化大家庭中更加璀璨夺目。同时,陈姣皎从川渝两地城市空间美学与巴蜀文化的链接进行分析,凸显出城市建设中植入巴蜀文化元素的重要性。

  台湾文创专家李霖女士作为驻蓉台企负责人,在发言中表示,巴蜀文化对台湾文化的影响源远流长,要在传承巴蜀文明、发扬天府文化方面做大做强,川、渝、台三地携手共进,可以实现共享共赢。同时,李霖女士就如何用创新理念将设计元素融入到巴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进行了观点分享。

研讨会现场。(四川省台办供图)

  研讨会现场,四川音乐学院副教授钟舒、四川平面设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杨蛟、成都艺术职业大学副校长甘庭俭、台湾音乐教育推广机构负责人林良谚等两岸专家学者也各抒己见,并针对巴蜀文明传承与天府文化发展提出了各自观点。(中国台湾网、四川省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王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