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京召开 福建各界反响热烈

2020-06-01 10:03: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中国台湾网6月1日讯 5月29日上午,《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周年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出席座谈会并发表讲话。福建各界表示,坚决拥护和支持实施《反分裂国家法》,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坚定推进祖国和平统一。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副主任徐华表示,15年前,《反分裂国家法》在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审议通过,在公布之日起施行。《反分裂国家法》实施15年来,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提供了坚实法治保障。一方面,我们拿起法律武器反制分裂国家的行为,给了“台独”分子一道不可逾越的门槛、一条底线。另一方面 ,这部法律也释放最大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十个条款有一半都是关于如何促进和平统一、促进两岸交往、保护台湾人民的规定。这部法律的宗旨和立脚点是维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现状,坚决反对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维护台海和平,保护两岸中国人的利益。作为对台工作最前沿的省份,福建先后出台了17部地方性法规,不断先行先试,为促进两岸经贸联系、文化交流、人员往来,落实台胞台企同等待遇,维护台胞台企合法权益提供法治保障。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做好涉台地方立法工作,继续致力于探索用法治推进两岸融合发展。

  福建省台联副会长梁志强表示,《反分裂国家法》实行15年以来,好像一把利剑悬挂在“台独”分子头上,它划出一条红线,不管“台独”分裂势力以何种名义、何种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将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时刻震慑“台独”势力,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反分裂国家法》同时提出了“国家依法保护台湾同胞的权利和利益”“维护台湾海峡地区和平稳定,发展两岸关系”“国家主张通过台湾海峡两岸平等的协商和谈判,实现和平统一”。这是一部充分考虑台湾同胞根本利益,推动实现两岸和平统一的法律,可谓意义深远。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在当前疫情影响下,加强对他们的关心和关怀,让他们体会到两岸一家人的深情厚意。同时,团结台湾人民共同反对分裂,实现祖国统一。

  福建省民革专职副主委董良瀚表示,《反分裂国家法》既是对两岸关系底线所做的宣示,又是我们做对台工作的基础,它体现了全国各族人民不可动摇的反对分裂国家的坚强意志。同时,《反分裂国家法》又是一部以“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为中心的和平之法,鼓励和推动两岸人员间的往来,增进相互了解,增强互信认同。民革致力于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我们将团结动员台湾同胞,发挥两岸沟通桥梁纽带作用,为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同胞利益福祉而努力。

  福建省台盟秘书长叶鸣表示,国家统一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反分裂国家法》的制定和实施是针对极少数“台独”分子妄图分裂国家的行径,不是针对广大台湾同胞的。台湾的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我们福建省台盟完全拥护和坚决支持《反分裂国家法》的实施。我们将广泛联系和团结广大台湾同胞,坚决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行径。同时,积极发挥福建的对台优势和台盟的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台胞利益福祉,为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打造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不懈努力!(中国台湾网、福建省台港澳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普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