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中国台湾网移动版

患难见真情,两岸一家亲 广州市委台办与当地台企携手抗“疫”

2020-02-17 17:32:00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广州市夜景。 (图片来源:资料图)

  中国台湾网2月17日讯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州市委台办始终把广大在穗台胞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集中力量投入疫情防控涉台各项工作,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上下“一盘棋”,提高站位强担当

  疫情发生后,广州市委台办立即成立了疫情联防联控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一室三组”的工作机构和“六位一体”联防联控机制,制定疫情防控涉台工作方案、指引和突发情况处置预案,确立每日会商和情况报告工作制度,每日编发《涉台工作简报》报市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台办,构建“专人负责、专班跟进、专案统筹、专项报告”的责任落实体系,筑牢疫情防控的责任防线。

  同时,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全办党员干部回社区报到参加党员突击队。办领导带领台商深入洪桥街道马庄巷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现场捐赠口罩2000只,并上门慰问社区独居老人。

  广州市委台办积极发动各区台办和台协台企联动,掌握留穗过年台胞人数和健康状况,累计覆盖达5000人次。协调“穗康”小程序平台增设“在穗台胞详细数据”统计专栏和预购口罩登记栏,精准了解台胞详细情况。每日收集各区涉台疫情报告和医院收治台湾籍病人情况(目前暂未有台胞感染),及时报告。通过市台协、广州台湾青年之家等社团组织,积极向回台过年台胞做好防疫提醒和返穗计划指引,认真做好情况登记、汇总和上报工作。

  坚持服务“一颗心”,认真指导克时艰

  广州市委台办会同白云区指导一家台资企业转产生产医用外科口罩,协助企业多方筹措口罩生产线和原材料,在7天时间内实现转产。目前口罩生产线已全线量产,日产量超过10万只,为缓解当前防疫物资紧缺现状提供助力和支撑。

  联系台湾友人从越南进口150万个医药防护口罩,积极为在穗台企筹措口罩、消毒液、测温仪等防疫物资,指引台企办理从境外自购口罩入境的通关免税手续,为台企加强员工防疫做好服务。

  坚持穗台“一家亲”,营造舆论正能量

  广州市委台办在《广州日报》、“穗台视窗”网站、“穗台e家”和市台协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广泛刊载《致广州台胞台商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在涉台工作微信群、对台工作人员涉台微信朋友圈中实时发布中央、省、市各类防控措施和权威信息,真实反映当前全市疫情防控总体情况,号召广大在穗台胞“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制订出台《广州台胞台企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发布市、区台办台协咨询、求助联系人和电话,给在穗台胞吃下“定心丸”。

  同时,广州市委台办深入挖掘宣传穗台两地在共同防控疫情中的感人事迹,与市委宣传部、各类媒体加强合作,在全市疫情防控主战场不断注入正能量、增添台湾元素。《在穗台企台胞携手抗击疫情,累计捐款捐物超65万元》《台企捐2.1万件防疫物资,穗红十字会捐赠分配一天完成》《视频来了!防疫一线,看党旗飘扬》在广州日报先后刊登,广州新闻联播专题报道广州台协会长王庆祥组织集团下属企业加速生产医用护目镜支援捐赠防疫一线情况,营造穗台两地同胞“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舆论氛围。

  患难见真情,两岸一家亲。在穗台胞台企和台资企业协会纷纷加入到疫情防控队伍中来,他们广泛动员台胞、组织台胞、凝聚台胞,不断演绎“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同胞情谊和骨肉亲情。广州市启动疫情防控一级响应后,广州台协立即发出《倡议书》,号召在穗台商台企和台胞台属共同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传统美德,同舟共济共渡难关。据初步统计,截至2月11日,广州台协及各区台协分会累计捐款捐物折合人民币491.48万元,其中捐款人民币288.88万元,物资折合人民币202.6万元。(中国台湾网、广州市委台办联合报道)

[责任编辑:全志强]